我校召开新学期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会议

发布者:李佳柠发布时间:2021-03-15浏览次数:449

近日,在徐汇校区会议中心召开新学期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对2021年研究生教育教学重点工作和新学期研究生具体工作进行部署。副校长陈恒、各培养单位分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研究生院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陈昌来主持。

会上,副校长陈恒部署了我校2021年研究生教育教学的总体思路。他指出,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持续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要求,坚持育人为本、需求导向、创新引领、改革驱动,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全面关心关爱学生,全面提升学生综合能力,抓住“挑战杯”等重大赛事,加强学科和行业结合,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要以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课程建设改革和学位论文质量提升为重点,从教师个体、学科发展、学校规划等综合考虑和完善未来5年的研究生课程体系;要进一步强化课程思政和三全育人,积极探索各具特色、适合优质的研究生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希望各研究生培养单位不断提升我校研究生教育教学管理和服务水平,奋力走好我校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之路。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陈昌来重点解读了今年我校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的改革工作:优化学科布局,支持特色学科,推动我校学位点高质量发展;深化招生选拔机制,优化研究生规模结构;优化和健全课程体系、教材、科研项目等建设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突出科教产教融合,提高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深化研究生校院两级管理机制改革,激发学位点建设活力;健全培养质量保障体系,提高研究生培养能力和培养质量。希望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在抓好本学期日常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认真落实好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各项任务。

会上,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相关负责同志,分别通报了近期研究生思政教育、招生录取、学位与培养、经费管理等工作。


今年,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立足我校研究生教育发展实际,准确把握新时代背景下研究生教育定位,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为主线,以开拓意识、奋进状态、务实行动,聚力开启“十四五”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