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故事中的党史”上海师范大学第八届 “师道杯”研究生学术演讲比赛圆满举行

发布者:李佳柠发布时间:2021-04-27浏览次数:658



421日,上海师范大学第八届“师道杯”研究生学术演讲比赛决赛在徐汇校区会议中心第二报告厅圆满举行。本次大赛由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会主办邀请到教务处副处长、影视传媒学院播音与主持专业硕士生导师、副教授邱乙哲,党委宣传部徐昕,教育学院教师、第五届学术演讲比赛冠军杨伊,研究生院学位办周泽龙,研究生工作部许凯凯出席并担任专家评委。经过初赛、复赛的激烈角逐,最终有十位选手脱颖而出晋级决赛。


十位选手以“故事中的党史”为主题,结合自身专业、成果和心得进行了7分钟的演讲。数理学院顾嘉宁用生动的语言讲述了103岁的老红军胡正先的故事;教育学院杨坤带领观众聆听了一个西藏日喀则孩子的上海阿爸——傅欣的师大支边事;美术学院毛嘉铭用“一间房”的故事彰显了改革开放的时代成果;音乐学院戴伊凡以电影人物李白为引入,用以小见大的方式讲述了英雄的爱与信念;外国语学院徐子凯从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切入,阐述了教育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生命科学学院姜冉从新时代的角度分析了青年人应该如何响应党的号召,为党的事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人文学院吴梦雯用风趣简洁的语言带领听众领略了周恩来总理的伟人形象;影视传媒学院王骜从亲身经历出发,声情并茂的讲述了如何以个人梦筑中国梦;对外汉语学院刘梁强与听众一起鉴赏了语言文字的魅力,阐述了中华儿女对国家的热爱;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慧莲,呼吁当代青年要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比赛现场,选手们从擅长领域着手,思路清晰、见解独到、声情并茂、举止大方,将学术魅力展现得淋漓尽致,为在场师生带来一场视听盛宴,博得了现场观众和评委的阵阵掌声。



演讲结束后,邱乙哲老师对各位选手在本次学术演讲比赛各方面的表现进行了点评。邱老师首先充分肯定了选手们的参赛态度,并赞许他们对学术的严谨与热情。其次,针对每一位选手的演讲内容和呈现方式指出了不足之处并提出了宝贵建议。邱老师强调要想讲好党史故事需要下功夫,不仅需要凝练人物精神,更需要串联党史脉络,把党史故事讲出质量、讲出感动、讲出深度来。邱老师还鼓励同学们要通过读党史、学党史,讲红色故事,追红色记忆,悟红色精神,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同时也要勇于抓住机遇,充分利用演讲比赛的机会,提高展示自己的能力。



最后,评委老师为各位选手颁发证书并表示祝贺。选手王骜获一等奖,戴伊凡、刘梁强获二等奖,吴梦雯、顾嘉宁、王慧莲获三等奖,在热烈的掌声中,本届研究生学术演讲比赛落下帷幕。



此次演讲比赛赛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更赛出了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的魅力和风采,增强了同学们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推动“以赛促学”目标的实现,更展现了我校研究生勤奋严谨、笃行务实的学术风貌,促进了校园学术氛围的进一步形成,弘扬了研究生勇于开拓、积极进取的学术精神。



供稿/摄影:研究生团工委/研究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