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全体上师大研究生导师的倡议书

发布者:俞乃俊发布时间:2022-04-03浏览次数:10906

 

尊敬的各位研究生导师:

大家好!

当前,正值疫情防控与硕士生招生复试、博士生招生申请-考核、学位论文审核答辩、学位点评建评估、线上教学、就业指导等研究生教育教学活动相互交集的关键时刻,我们导师应充分发挥“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关键作用,关爱和保护好师大每一位研究生!

为此,我们向全体研究生导师发出如下倡议:

 

一、遵守防疫要求,传递抗疫正能量

坚决执行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基于“生命至上、健康第一”的原则,切实树立“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及时掌握所指导的研究生各种动态,引导研究生主动配合防疫工作,督促研究生严格遵守学校相关疫情防控规定,积极引导研究生一同维护积极向上的舆论环境,传递抗疫正能量。

 

二、落实导师主体责任,夯实个性化指导

积极参加硕士生复试、博士生申请-审核等招生工作,做到“守规则”“零差错”。强化对研究生一对一有针对性的学业指导,通过多种形式与所指导的研究生做到天天有联系,及时了解同学们的生活、心理、学习等情况。做好研究生的线上科研、论文指导工作,多渠道、多方式、多方法对研究生开展指导。加强对临近毕业研究生的服务和指导,实时关注研究生学位申请流程的进展情况,关心指导学位申请遇到实际困难的研究生,指导研究生做好答辩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努力提高线上教学的实际效果,通过多种形式弥补线上教学可能的不足。

 

三、加强人文关怀,做到“三个关注”

加强与研究生的沟通交流,积极与辅导员、教务员等联动,合力做好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一是关注研究生的思想和生活状况,以积极的心态与研究生共同面对疫情对科研、学业、就业等造成的影响,并给予一定的帮助和建议。二是关注研究生身心健康状况,做好情绪安抚、心理疏导等工作,让同学们切实感受到导师的关怀。三是关注毕业生的论文进展、毕业就业情况,不能因疫情影响降低论文质量,同时积极提供资源,拓展毕业生就业渠道。

全体研究生导师,让我们心中时时刻刻装着研究生,以“立德树人”为己任,在关键时刻发挥我们导师的“关键”作用!

最后,衷心感谢您长期以来对学校研究生教育事业所做出的无私奉献!衷心祝愿您及家人幸福安康!

 

 

 

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 

20224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