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处积极部署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11-23浏览次数:3280


 

根据上海市《关于成立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的通知》、《关于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的通知》,我校研究生处认真准备、积极部署我校研究生的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的相关工作。

1120我校成立了由校长张民选担任组长、副校长丛玉豪担任副组长的上海师范大学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包括研究生部(处)部(处)长俞 钢、社科处处长陈昌来、科技处处长杨仲南。领导小组工作机构设在校研究生工作部。

1121,在接到上海市关于举办全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博士生专场报告会的通知后,研究生工作部细致准备、广泛发动,落实人员安排,制定工作预案,确保交通安全。

1123,研究生部(处)召集校内各研究生培养学院及单位研究生工作副院长开会,部署各项工作。要求各学院要将对研究生进行科学道德教育、加强学风建设的工作放到关系学院学科建设的氛围、学生终身成长的高度对待,要求各学院对1129全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博士生专场报告会要认真组织,做到全覆盖。

研究生部(处)还对研究生公共政治课教师发放了《科学道德于学风建设宣讲参考大纲》,要求全体思政教师利用课堂阵地对研究生广泛开展科学道德规范教育。

11月底-12月初,研究生部(处)还将组织我校2011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在西部球类馆召开宣讲教育报告会,并将对全体导师、研究生辅导员等开展相关培训,还将对我校研究生学术道德规范的相关文件、学位管理条例细则中关于学术道德规范的条款,重点围绕学术道德规范的管理机构和处理程序等问题进行审核修订。

据悉,我校研究生同学对宣讲教育活动参与踊跃。1122日,校研究生团委、研究生会向全体研究生发出了“诚信为人、严谨求学、科学治学、担当责任” 的倡议,号召全体研究生用深厚的人文关怀为国家的发展和民族的复兴以及人类文明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仅仅在1个小时以后,很多研究生同学就以微博、微信等形式对此进行转发,有同学在阅读了研究生部(处)主页链接的关于《科研活动诚信指南》之后表示,指南对自己科研活动中存在的一些关系知识产权争议的模糊问题有很好的指导作用,今后还需要进一步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