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百名博士参加上海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报告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11-30浏览次数:2981


 

1129下午,我校1092011级博士生赴世博红厅参加上海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报告会,副校长丛玉豪带队前往。

报告会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协常务副主席、党组书记陈希,上海市副市长沈晓明,市政协副主席高小玫出席报告会,来自全市各高校的2600多名博士生参加了大会。会议由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书记李宣海主持。

中科院院士、上海市科协主席陈凯先致辞,介绍本次宣讲报告会主旨。报告特邀中国科学院三位德高望重的院士:复旦大学教授杨福家、著名天文学家叶叔华、著名建筑学家郑时龄做主讲嘉宾。三位院士结合个人的研究经历,从民族复兴、个人诚信、求学做人等角度对博士生进行了科学道德和学术诚信教育,专家们旁征博引、语重心长的报告赢得了现场的阵阵掌声。会后,博士们纷纷表示能如此近距离地聆听院士们的报告,心灵受到了极大地震撼,感到深受启发。在回校的途中,很多博士生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他们有的通过微博、微信等方式表达自己的感受,有的与同学交流畅谈报告体会,有的拿出笔记本重温院士的谆谆教诲。

据悉,中国科协和教育部已于2011923日向全国联合下发《关于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的通知》,决定对研究生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全国各地各高校对此项工作都十分重视,纷纷行动起来,上海市科协和市教委于20111114日向各高等学校、在沪研究生培养单位、各学会下发了《上海市关于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的通知》,对上海市研究生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此次报告会也拉开了上海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的序幕。

我校研究生部(处)根据中央和上海市的统一部署,在校党委的领导下,按照“全覆盖、制度化、重实效”的原则,全面部署研究生的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教育工作,还将于122日下午在西部球类馆组织全体硕士新生举行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