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百名博士生参加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9-14浏览次数:1471


 

912下午,副校长丛玉豪带领我校100名博士生赴同济大学参加上海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报告会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来自全市各高校的2800多名博士生参加了大会,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印杰主持会议。

中科院院士、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陈凯先首先致辞,他介绍了本次宣讲教育的主旨并向青年教师和广大研究生同学提出了殷切的期望。随后,三位德高望重的宣讲嘉宾:工程院院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教授顾玉东;中科院院士、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所研究员王恩多;我校杰出校友、中科院院士、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研究员君浩分别进行了宣讲。三位院士结合个人的研究经历,从爱国奉献、个人诚信、求实创新等多方面对博士生们进行了科学道德和学术诚信教育。顾玉东院士用白求恩大夫的伟大精神鼓励研究生严谨治学、甘于奉献;王恩多院士结合自身的求学经历,教导研究生明确人生理想和目标,一步一个脚印地进行科学研究;君浩院士的一句“千淘万滤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为广大研究生培养科研精神增添了力量。专家们旁征博引、语重心长的宣讲,赢得了现场的阵阵掌声。

会后,我校博士生纷纷在学术诚信签名墙上庄重地写上自己的名字,并表示通过聆听院士们的报告,心灵感受到极大的震撼,一定遵循专家们的谆谆教诲,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

根据教育部和上海市教委的统一部署,我校的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已连续开展了两年。今年,在校党委的领导下,研究生部(处)按照“全覆盖、制度化、重实效”的原则,全面部署了我校研究生的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教育工作,不仅要求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结合专业特点,对研究生导师和同学进行科学道德和学术规范教育,而且还将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作为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纳入到研究生培养的各个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