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生举办“鲁迅小说与连环画改编学术论坛”

发布日期: 2017-05-04  作者: 陆建平   浏览次数: 3443   返回


 

 2017年5月3日,在文苑楼13楼会议室,中文系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的研究生举办“鲁迅小说与连环画改编学术论坛”,2015级、2016级20位硕士研究生出席论坛,访问学者湖州师范学院副教授陆孝峰也与会2016年11月,杨剑龙教授获得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现代文学图像文献整理与研究”,在此前杨剑龙教授就指导研究生开展了文学与图像关系论题的研究。

论坛由硕士生班长张晓英主持,杨剑龙教授作为指导教师出席论坛。李祝萍葛英芬张晓英韩斯佳黄雨芯夏菁王丰毓高博徐玉婷等先后发言,9位研究生精心准备了图文并茂的PPT, 他们的学术报告涉及到的鲁迅小说包括《伤逝》《狂人日记》《社戏》《头发的故事》《明天》《风波》《采薇》《肥皂》等,他们分别对丰子恺、赵宗藻、赵延年、张怀江华其敏、殷恩光、费明智韩辛、聂秀公姚有信陈衍宁、黄英浩等画家的连环画改编和艺术手法进行了详细研究分析连环画艺术对于小说文本的阐释,围绕图像阐释对鲁迅小说文本进行挖掘。每位研究生研究认真严谨,研究角度和重点都有所不同,有自己独到的思考,并经过导师多次修改润色张晓英比较了赵延年和张怀江版画连环画《狂人日记》在形象塑造、表现技巧等不同特点;徐玉婷从月夜行船、船头看戏、午夜归航三个场景论述连环画《社戏》的诗意美;黄雨芯对比丰子恺与华其敏连环画《明天》绘画的不同特色。在讨论中,研究生们参与热情高涨,分别概述论文的构思、章节结构以及写论文时遇到的困难。研究生们分别对于每位报告者的学术报告进行若认真评点,既肯定其优点,又提出改进意见,表现出严谨的学术态度。

指导教师杨剑龙教授最后进行总结,他对此次“鲁迅小说与连环画改编学术论坛”给予充分的肯定,他认为研究生开展学术报告会既可以展示自己的研究成果,也可以通过同学之间的点评发现论文中的不足之处,有利于完善论文写作,研究生们也可以从中取长补短获得教益。杨教授也对研究生提出了更高要求,以后对于鲁迅小说与连环画改编研究,要更加注意如何阐释图像与文学之间的关联,对美术专业术语等方面要有理论支持。研究生们都认为“鲁迅小说与连环画改编学术论坛”是一次别开生面的学术活动,对于研究生把握学术论文的构思与写作等,对于开展图文互动互释的研究,对于研究生之间交流科研心得、促进情感交流,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张晓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