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育硕士实践基地入选全国首批18个“示范基地”之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3-03浏览次数:1272


 


近期,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受国务院学位办委托,开展了首批“全国教育硕士联合培养示范基地”的评选活动。我校研究生院主导建设的5个研究生高端教育实践基地之一——上海市实验学校实践基地入选 “全国教育硕士联合培养示范基地”,成为全国首批18个教育硕士联合培养示范基地之一。

我校自2011年开始实施研究生高端教育实践基地建设项目,按照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的宗旨,连续展开重点建设,精心设计和制订了任务标准和质量要求,特色突显。参与高端教育实践基地教学实习的研究生,由校研究生院根据师范背景、学科基础、品学兼优等要素,每年分两期进行统一选拔,研究生在实践基地中学“浸润”研习两个月,观摩实践基地优秀教师示范课,了解中学教学的各个环节,在备课、上课、实验、课外辅导、批改作业、听课评课、教学总结、班主任工作以及科研活动等方面获得全面而严格的训练。基地中学由特级或高级教师采取“一对一”的方式对研究生进行带教,全面负责研究生实践指导工作。同时,校研究生院还特聘我校“课程与教学论”专业博、硕士生导师7名,作为实习研究生的带队导师,全程指导和管理研究生的教育教学实习,逐步形成专业学位研究生“双导师”培养新模式。                                                                   

依照同样模式,我校还建设了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上海市南洋模范中学、上海市七宝中学、上海市位育中学等市级实验性、示范性中学高端教育实践基地。目前我校已在以上五所基地中学聘任实践基地带教导师61名,共选派7330余名研究生参与教育实践活动,涉及语文、历史、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地理、政治、生物、体育和信息等11个学科。研究生院针对我校研究生的特点,指定专人负责,在认真调研和及时总结的基础上,加强与基地学校的沟通,并采取多种形式强化过程管理,监控实习质量,确保实习研究生有更多的机会走上讲台,得到有经验的带教导师手把手的指导,切实让教学实习取得实效。

高端教育实践基地的建设受到了研究生的广泛欢迎,参与高端教育实践基地实习的研究生均感觉在教学理念和教学技能提高方面收获颇丰,基地建设项目的开展也显著提升了我校研究生在基础教育领域的就业率。近年来,我校研究生进入基础教育领域的就业率每年递增5个百分点,就上海而言,进入重点中学就业的研究生,无论从人数还是学校范围均有大幅度提高。跟踪参加过高端教育实践的研究生的就业情况,有20余人或被实践基地中学直接留用,或被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中学录用;有160余人被上海或外省市基础教育单位录用,适应了上海基础教育发展的需求。

我校研究生高端教育实践基地的建设,是贯彻推进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关于“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的意见”文件精神的具体措施,凸现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新思路,对我校其他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的建设也起到了示范和引领的作用。以此培养模式为借鉴,我校先后组织申请并获批了18个上海市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覆盖了全校所有专业学位类别,通过持续大力建设,将有助于提升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实践能力和培养质量。

摄影、供稿: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