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宽学术视野 研究生第三期赴台师大研习交流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4-02浏览次数:1004


 

    我校第三期组团选派24名研究生赴台湾师范大学研习交流,将于38日成行出发。34日下午,学校举行2015年度研究生赴台师大研习交流团行前座谈会,副校长柯勤飞,研究生院(部)、港澳台事务办、相关学院领导、辅导员以及即将赴台研习交流的24名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副校长柯勤飞对赴台研究生们表示祝贺。她指出,研究生赴台研习交流是我校研究生培养层面提升国际化认识水平,培养卓越教师的品牌项目,希望研究生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努力学习,积极体验,学会欣赏,追求发展,以成为卓越教师为目标,成为引领中国基础教育的创新者。

会上,研究生院(部)回顾了自2013年以来研究生赴台研习交流项目的背景、研习成效以及辐射影响,并介绍了2015年度赴台师大研习交流项目的相关组织工作。港澳台事务办负责人对研究生们在台学习生活的注意事项进行教育,并预祝研究生们学有所成。第二期赴台返校的学生代表与学弟学妹分享了自己在台师大难忘的学习经历和经验。此次即将赴台的研究生同学则表示,将严以律己,团结互助,以学哥学姐的优秀表现为鞭策,多听多看多学多思考,以饱满的精神面貌完成此次学习任务。

在接下去的三个月时间内,我校研究生一方面将在台湾师范大学学习创新的教育理念,对话学术前沿教授,在崭新的课堂形式和思维方式中感受思维的碰撞;另一方面每位研习生每周两天走进台湾基础教育的课堂,与中学生面对面,亲身上讲台体验台湾课堂的教育管理,并在教学理念、班级经营管理等方面得到全面而全新的训练。自2013年以来,我校已三次组团共选派63名研究生赴台湾师范大学研习,涉及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音乐和美术10个学科。

近年来,我校为提升研究生综合竞争力,探索教育类背景硕士国际化培养方式,增强我校硕士毕业生进入高层次上海基础教育领域的实力,研究生院(部)形成项目方案,落实资助经费,积极开拓实施研究生赴台湾师范大学研习交流项目。为使研习项目能紧密贴合学校培养目标,研究生院(部)从项目内容、课程设计、研习方式、实践时间乃至住宿饮食等方面,反复与台师大交流商讨,最终形成了符合我校研究生特点的研习计划。参与赴台湾师大研习的研究生,由研究生院(部)根据教师教育背景、学科专业基础、品学兼优等要素公开进行统一选拔,并每次派专人带队前往台师大,配合安排研究生在当地的学习和生活。在项目进行期间,研工部通过邮件、QQ、微信等密切关注研修开展情况,切实解决研究生们研修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保证研习活动的顺利完成。台湾师范大学也高度重视研习活动,不仅选派台师大优秀的师资对研究生进行学习指导,同时安排实习中学辅导教师对其教育实习进行一对一带教,以确保研究生获得实际的效果。

研习归来的研究生表示,在台湾师范大学研习期间,在课程学习中学习了台湾地区教学新理念和新方法;在教育实习中了解了课程大纲设计、课程教材制定以及教学多媒体技术运用等各项教学技能,在实践中开阔了视野,增强了从事基础教育的能力。良好的项目成效也推动了我校与境外知名高校的互学互访,去年台湾师范大学派出师生访问团参访我校,同年我校人事处也组织选派学科教学论教师前往访问交流,加深了两校之间的交流合作。

据悉,我校着力培养研究生国际视野和实践能力,进一步完善研究生境外研习交流项目,强化研究生国际教育理念和实践能力的培养,通过出国留学基金、境外研习实习、国际联合培养、境外交流访问、国际会议等项目,选派研究生赴台湾师范大学、美国南加州大学、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伦敦大学教育学院等地进行学术交流和研习。2014年度共选派157名研究生出国(境)研习交流,超额完成每届研究生10%具有境外交流经历的预期目标,从而提升了研究生的综合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