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资源 提升质量 学校部署研究生教育工作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4-02浏览次数:638


 

       313日下午,学校召开了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就本学期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和学科评估等重点工作进行通报和部署。副校长柯勤飞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学院分管副院长、研究生院相关人员与会。


    会上,研究生院负责人传达了重要文件《刘延东同志在全国研究生教育质量工作会议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根据国务院学位办第三十一次会议精神和《上海师范大学2015年党政工作要点》,研究生院全面梳理和客观分析了研究生招生、培养和学位等方面的总体形势,通报了本学期工作设想和计划,并就优化生源质量、迎接学位点专项评估、推动一级学科课程体系和特色课程建设、加强案例教学和案例库建设、促进高标准专业学位社会实践基地建设、提高学位论文质量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研究生院特别指出,2015年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要加强校院沟通和学校统筹力度,确保高质量完成招生计划;针对2015届研究生毕业和学位申请工作,要进一步严格学位论文质检标准,在重复率检测、双盲评审和答辩等环节把好质量关,切实提高学位论文质量。同时还通报了近期的重要工作。

柯勤飞对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和职能部门的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者表示感谢,肯定了研究生院已取得的各项成绩,同时就新形势下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积极采取有效举措,不断提升生源质量。通过统筹安排,广泛发动导师,适时调整政策和资源配置,争取更多的优质生源。二是有效整合培养资源,充分激发师生活力。要借力科研平台,加强社会实践和跨院合作,拓宽研究生学术视野,提升研究生科研能力。三是不断完善质量保障体系,努力培养卓越人才。要探索动态调整,加强学位点评估工作,着力创新举措,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