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高端教育实习召开行前动员会暨基地导师受聘仪式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4-02浏览次数:1419


 

331日下午,我校本学期研究生高端教育实习行前动员会暨基地导师受聘仪式在会议中心一号报告厅举行。研究生高端教育实习基地领导及基地导师代表、校研究生院负责人、实习带队教师、第七批参与高端教育实习的研究生以及第八批即将赴基地实习的研究生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研究生院负责人简要介绍了研究生高端教育实习项目的开展情况。该项目自2011年实施以来,借力上海市实验学校、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上海市位育中学、上海市南洋模范中学、上海市七宝中学等五所高水平的高端教育实习基地,以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为工作基准,开展高质量各具特色的实习模式探索。至今,研究生院已选派8380余名研究生参与高端教育实习。各基地坚持遴选特级教师或高级教师作为带教导师,采取“一对一”的带教模式,对实习研究生进行学科教学和班主任工作的全方位指导。在基地推荐的基础上,研究生院本期共选聘49名基地导师,涵盖语文、英语、数学、物理、历史、化学、地理、政治、生物和信息技术等10门学科。目前项目成效已初显,参与实习的研究生教学实践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我校研究生在全国基础教育领域就业率得到了连年增长,上海市实验学校实践基地入选为“全国教育硕士联合培养示范基地”并成为全国首批18个教育硕士联合培养示范基地之一。

会上,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俞钢首先感谢基地学校对高端教育实习项目的高度重视和一贯支持,并为本期受聘的基地导师代表颁发了聘书。同时他还强调指出,研究生高端教育实习项目一定要体现“高端”二字,并对即将赴基地实习的研究生提出了明确要求,一要珍惜机会,积极投入,努力实践,学思结合;二要了解基础教育的情况,把握基础教育领域最新动态;三要将高校理论学习和基地实践相结合,将教学实践和课题研究相结合,在实习过过程中取得更大的收获。

上海市实验学校特级校长徐红、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实习导师徐明、上海师大实习带队教师庄韵勤等分别作了发言,总结了高端教育实习的特色经验,肯定了实习研究生取得的进步。参加上期高端教育实习的研究生代表也分享了自己的实习收获与体会。

本期高端教育实习,研究生院从踊跃报名的100余名研究生中,根据师范基础、学科背景等综合因素遴选出来自语文、数学、英语、历史、物理、化学、地理、生物、信息、思政等10个学科的50位研究生。在接下来的时间内,研究生院将组织行前专题培训,从如何当好中学教师和如何听课、上课和评课等方面对即将参加高端教育实习的研究生进行集中教育,使其能够快速适应中学教学节奏,为高质量实习打下更扎实的基础。

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