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个研究生教育项目获上海市学位办立项支持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4-30浏览次数:1524


 

     本学期初,根据上海市学位办的要求,我校积极组织教师申报了上海市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项目,并对2013年和2014年立项的29个上海市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和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项目进行了全面总结。

 据日前公布的2015年上海市研究生教育项目立项结果显示,我校有6个项目获得上海市学位办立项。分别是:1个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改革试验项目,即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与中小学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结合改革试验3个上海市专业学位研究生示范性实践基地建设项目,即法律硕士徐汇区人民法院实践基地建设教育硕士上海市实验学校实践基地建设教育硕士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实践基地建设1个新增专业学位实践基地,即社会工作硕士徐汇区康健街道实践基地项目1个学术论坛项目,即都市文化与法治文明研究生学术论坛

同时,上海市教委学位办对近年来我校已立项的29个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项目进行了评审总结,这些项目包括大文科培育计划、交叉学科人才培养、博士生培养机制改革、中国史学位点建设培育、专业学位综合改革、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建设、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与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结合试验项目等。各项目负责人对项目实施进展情况、阶段目标达成情况、取得的成效和成果、特色亮点和典型案例、下阶段的研究计划等方面都进行了认真而全面的总结,并在上海市学位办组织的专家评审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据悉,除了如期结项中止的项目外,有7个项目获得后续建设支持经费。分别是:1个交叉学科人才培养项目,即环境地理学研究生拔尖创新人才培养;6个上海市实践基地建设项目,即艺术硕士(艺术设计)、艺术硕士(广播电视)、艺术硕士(音乐)、教育硕士(小学教育)、教育硕士(学科语文)、工程硕士(电子与通信工程)等专业学位实践基地建设项目。

这些成果的取得,离不开各学院和全体教师的辛勤付出。近年来,学校本着分类管理、重点扶持、过程监管等原则,顺利推进已有研究生教育改革项目,取得了较好的实效。近期,研究生院还将新设立一批研究生教育培育项目,如一级学科课程体系改革与探索项目、示范性专业学位实践基地培育项目、专业学位案例教学改革项目、优秀学位论文培育计划等,以此引领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整体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

(供稿:研究生院/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