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高端教育实习归来 学校召开总结交流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7-06浏览次数:1188


 

 

72日下午,我校研究生高端教育实习第八期总结座谈会在会议中心二号报告厅举行。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柯勤飞出席,研究生院主要负责人、部分学院副院长、第八期高端教育实习带队教师以及实习研究生共60余人参加座谈会。


本次座谈会旨在总结交流研究生高端教育实习成效,进一步深化研究生培养实践教学环节的改革。柯勤飞全程听取了研究生高端教育实习项目的介绍、第八期实习研究生的交流发言和带队老师的总结,参与了师生的互动讨论。她指出由研究生院负责建设的研究生高端教育实习项目,已坚持了五年八期,共选派实习研究生近400名,这是我校提高教育类研究生教学技能、主动贴近上海基础教育发展的有效措施,取得的积极成果具有一定的示范意义。她充分肯定了第八期实习研究生的良好表现,为研究生教学能力的提升而感到欣慰,并强调:第一,学科教学、教法教学和实践教学三者需要相互促进,以厚实研究生的知识基础,适应基础教育的发展。高端实习基地的特级、高级教师一对一指导我校研究生参与学科教学和班主任工作,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但实习过程中也让研究生看到了自身学科知识储备的不足,这就迫切需要强化学科和教法教学,以增强研究生从教的综合能力。第二,注重高端教育实践基地的持续建设,让实习研究生的实践能力得到锻炼。在本期实习过程中,研究生的学科教学和班主任工作能力明显提高,得到了实践基地领导和带教导师的好评,但反观实习研究生在教学能力和经验方面的不足,校、院、学科需要为研究生创造更多教学实践的机会,以使研究生积累从教经验,提高职场竞争能力。第三,勤勉自信品质的培养十分重要。通过本期高端教育实践活动,实习研究生感受到了我校带队导师和中学带教导师敬业、爱生、乐教的优良品质,尝到了做好一名合格中学教师的甘苦,从而变得更加勤勉自信,这种实践体验是追求成为未来卓越教师的基本素养,同样需要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不断强化。

 座谈会上,5位实习研究生分别畅谈了收获与感想,带队导师也作了总结发言。本期选派的50位实习研究生,涉及语文、数学、英语、历史、地理、生物、政治、化学、物理、信息技术等10个学科领域,分别进入上海师大附中、上海市实验学校、上海市南模中学、上海市七宝中学、上海市位育中学等5个高端教育实践基地实习。基地中学提供了良好条件,给予了全力配合,有的安排最好的教师参与全程带教指导;有的进行研究生实习前后两个教学视频的对比,检验实习研究生教学能力提高的成效;有的把实习研究生推上公开课的讲台,使实习研究生受益匪浅。基地中学还向实习研究生开放图书馆、实验室等,让实习研究生参与各类教研活动、新教师入职培训、班级管理等,并鼓励实习研究生多听课多上课,使实习研究生深入了解了上海基础教育的要求,得到了实实在在的锻炼。实习研究生则十分珍惜难得的机会,全心投入,勤学求教,教学能力快速提升,高质量完成了教育实习任务,有的实习研究生因为表现突出而被基地中学留作继续培养。

会上,研究生院负责人介绍了研究生高端教育实习项目建设的阶段性成效与特色,报告了1个高端教育实践基地获得教育部示范基地称号和2个高端教育实践基地获得上海市教委示范基地称号的喜讯。与会人员还就持续建设好高端教育实习项目展开了讨论,并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研究生院将在认真总结评估的基础上,推出实习研究生选拔、实践实习质量标准、基地带教导师工作站建设等新举措,以充实高端教育实习项目的内涵,使更多研究生在实践中增强教学能力和从教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