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提升质量 学校部署研究生教育工作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9-24浏览次数:512


 

922日下午,学校召开研究生教育例会,就本学期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和综合管理等重点工作进行了通报和部署。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柯勤飞出席并讲话,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分管副院长、研究生院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研工部部长俞钢主持。

柯勤飞对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和职能部门前阶段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同时就下阶段的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出了三个方面的要求:一是加强校院互动,做好需求对接,共同谋划研究生教育发展,积极为学校研制“十三五”规划献计献策;二是继续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正确定位研究生分类培养目标,充分利用学校与中科院在沪研究所合作的“联合科创中心”,开展多形式的联合培养,特别是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要与行业对接,加快以应用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步伐;三是多种措施并举,提升创新人才质量,要通过推进硕-博连读、减少定向博士生招录名额等方式,进一步优化研究生生源质量;要加强招生、培养等环节的质量监控,尤其要发挥导师在主动招录优秀生源、培养高质量研究生等方面的作用,有效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会上,研究生院副院长顾绍泉部署了2016年招生工作,强调校院要紧密联动,按计划做好推免生的复试录取、硕士生招录的考试命题和在职硕士生的考试招录等工作,同时通报了有关2016年博士生招录调整定向生与非定向生比例的新思路,以提升我校研究生整体生源质量。研究生院副院长刘兰英布置了本学期研究生培养和学位方面的各项工作,要求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积极配合,按时间节点做好课程成绩管理、项目中期检查、专业学位实践实习、春季学位申请等具体工作。研工部副部长杨龙波就2015届毕业研究生的就业情况,以及本学期研究生国际交流、感受都市文化、学术论坛等活动作了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