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院联动 形成合力 学校召开研究生思政工作会议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0-10浏览次数:425


 

109日下午,研究生思政工作会议在校会议中心5号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出席。各培养单位学生工作副书记、研究生辅导员及相关职能部门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研究生工作部部长俞钢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在会上分析了我校目前研究生教育的整体形势,他指出,面对目前研究生规模不断扩大的现状,要加强校院联动以及研究生辅导员与导师的沟通,注重发挥导师第一责任人的作用,形成研究生思政工作队伍的合力,为学校的科研和人才培养做出贡献;要结合我校研究生的特点,有针对性的开展教育工作,主动跨前有担当,培养研究生爱校荣校意识;要注重发挥研究生自身的主体作用,加强研究生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特别是增强安全意识,鼓励优秀研究生以导生、朋辈交流、兼职辅导员等形式参与到本专科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引导他们在研本互动的过程中加强自我教育。他向积极为研究生思政工作做出努力的同志表示感谢,希望大家共同探索出一条符合我校研究生特点和培养规律的思政工作道路。

会上,研工部就下半年研究生思政工作作了部署。下半年,研工部将围绕立德树人的目标要求,搭建思想教育与品格培养、素质拓展与创新实践、日常管理与服务保障三大工作平台,进一步完善分层、分类的研究生思政工作格局。研工部将着重组织好“感受都市文化”系列活动,选取淞沪抗战纪念馆、东方明珠、中华艺术宫等上海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标志性建筑,组织新生前往观摩,加强新生适应性教育;继续办好我校以都市文化为品牌的上海市研究生学术论坛,将与法政学院共同承办都市文化与法治文明主题论坛,激发同学们的学术创新热情;通过开设研究生职业教育系列讲座,组织参与招聘会、高洽会等,推动2016届毕业研究生的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同时,进一步推进研究生创新创业雏鹰培育计划的实施,积极组织上海市创新创业研究生专项的培育和申报工作;做好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新生奖学金、学业奖学金、优秀学生等各类评优评奖工作,以激励研究生成长成才;开展研究生学思节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以提升研究生爱校荣校的使命感。此外,会上还通报了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等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