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都市文化与法治文明”研究生学术论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0-27浏览次数:546


 

    1024日,2015年上海市研究生学术论坛“都市文化与法治文明”主题论坛在校会议中心隆重举行。该论坛是上海市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的重要内容之一,由上海市学位委员会主办,我校研究生院(部)和法政学院承办。上海市学位办主任束金龙,以及我校校长朱自强,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柯勤飞,研究生院(部)和法政学院负责人等出席了论坛。参加论坛的还有来自复旦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等兄弟高校和我校的导师代表、研究生代表,以及我校荣获本年度上海市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的导师代表和研究生代表。200余名研究生同学与专家学者们相互交流思想,畅谈学术观点,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在上午的论坛开幕式上,束金龙主任代表市学位办对本届学术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介绍了上海市研究生教育的整体规模和研究生教育创新项目的实施情况,肯定了我校以都市文化为品牌的研究生学术论坛对于推动上海市研究生教育优质资源的共享,促进研究生交流的重要意义。他向同学们提出两点要求:一要有历史责任感、时代责任感和社会责任感,勇于肩负起振兴国家和民族的责任;二是要严格遵守学术规范,注重学位论文的质量。他希望同学们珍惜这个机会,利用这一综合性、交叉性、高起点的学术交流平台,相互学习,交流思想,为学术进步做出贡献。

朱自强校长致辞,他对长期关心、支持和指导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上海市学位办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富有情感地回顾了自己多年来指导研究生的经历,并语重心长地指出,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应重视自我研究能力的培养,这种自我能力包括独立开展研究的能力和团队合作的能力,尤其是批判性思维和创新能力。他指出,学校高度重视学术论坛的举办,希望同学们不断学习新知识,获取新思想,激发新灵感,开启新起点。
    开幕式后,来自华东政法大学的博士生导师、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马长山教授和我校法政学院党委书记商红日教授分别为研究生同学们带来了《法治中国建设的路径与策略》和《负面社会情绪及其治理》两场精彩的主题报告。报告人与研究生同学进行了积极的互动交流,气氛热烈。

在下午的“都市文化”和“法治文明”两个分论坛上,研究生同学们踊跃发言,分别就各自的论文阐明自己的见解和观点。与会专家进行了精彩点评,认为同学们聚焦问题独特,所述观点凝炼,不管是对议事制度的民主建设,还是对网络反腐的时代要求,均提出了许多视角独特的新见解,难能可贵。在闭幕式上,法政学院院长蒋传光教授代表评审专家,对本届论坛的情况进行了总结和点评,认为本届论坛的主题既契合了十八届四中全会后全面依法治国的精神,又内容广泛,涵盖了法学、政治学、社会学、中国当代文学、都市文化学等各方面具有多角度、多领域学科交叉融合的特点,体现了主题的时代价值与理论价值。经过评审专家的认真审阅和反复讨论,本届论坛最终评出一等奖5名,二等奖9名,三等奖10名。会上,获奖的研究生受到了表彰。

柯勤飞副校长在闭幕式讲话中,对本届论坛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参与论坛的专家和研究生同学表示衷心的感谢。她指出,论坛是思想的碰撞、智慧的分享、学术的共鸣,希望今后我校多举办这类学术论坛,为同学们提供参与学术创新活动的机会。柯校长还指出,近年来,我校研究生教育进一步深化分类培养模式改革,推进“一体两翼”的培养模式,突出研究生学术创新能力的培养,研究生培养质量取得了显著提升。2014年,我校共有15篇学位论文荣获上海市优秀学位论文,包括5篇博士论文和10篇硕士论文,其中,博士学位论文获奖数居市属高校之首。这些成绩的取得都源于学校各类研究生创新项目和培育计划的支持、导师们悉心的指导和研究生同学的创新追求。她向获市优论文的导师和研究生同学表示崇高地敬意和热烈地祝贺,并为本年度获得上海市优秀学位论文的导师代表孙逊、徐时仪、邵雍、蒋继发、贾能勤、韩茂安、杨红、李辉、马为民等,以及研究生代表刘红妮、包树芳、吕翔、胡宸溢、王帅、潘牧天、熊艳琴、朱忠红等逐一颁发了获奖证书。

据悉,以“都市文化”为主题的上海市研究生学术论坛已在我校成功举办了8届。本届论坛历时6个月,共收到来自全国17所高校的研究生投稿120余篇。众多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同学参与其中,营造了浓厚的校园学术氛围,加强了兄弟高校间的学术交流,开阔了研究生的学术视野,成功的以一席学术文化的盛宴为校庆61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

供稿:研究生院(部)、法政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