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学术诚信 研究生开展科学道德宣讲教育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1-25浏览次数:748


 

近日,我校80名研究生赴上海大学参加了上海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聆听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大学教授孙晋良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植生所研究员赵国屏的报告。两位院士结合个人的经历,从爱国奉献、求实创新等多方面对研究生们进行了科学道德和学术诚信教育。研究生同学们听后深有感触,纷纷在学术诚信签名墙上庄重地写下了自己的名字,并表示一定遵循专家们的谆谆教诲,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

这次市级宣讲活动是我校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的内容之一,除了精心组织研究生参加此次活动之外,我校还积极开展和参与校级宣讲会、报告会、上海市科协大讲堂、研究生讲堂等多种类型的宣讲教育活动,提升研究生的学术素养;开展新导师专题培训、全体导师大会等,强化导师带教的责任意识,提升导师对研究生的学术指导能力;向全校研究生发起《遵守科学道德,推进学风建设》的倡议书,连续五年举行千名研究生新生集体诚信宣誓大型仪式,加强研究生同学的学术诚信意识;不断创新教育载体,发挥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优势,丰富学习内容,加强学习效果。

五年来,我校研究生的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教育工作已经逐步形成了新生教育集中学、学术活动重点学、新媒体在线随时学、研本互动自主学的特点。通过多渠道、多形式的教育工作,我校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不断提升,2014年,在国家和上海博、硕士学位论文抽检中取得了佳绩,成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