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一”教育全面提升研究生新生适应能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1-25浏览次数:687


 

为帮助2015级研究生新生快速融入新生活、适应新环境,在学校党委的指导下,校研究生工作部根据我校新生特点,举行研究生新生五个一入学教育活动。在各培养单位的积极配合与支持下,经过两个月的筹备、组织和开展,对研究生新生进行了包括一次校史教育、一次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一次研究生日常管理教育、一次感受都市文化和爱国主义主题教育、一次职业生涯指导教育在内的全方位教育,为研究生新同学答疑解惑,提升研究生新生适应能力,开启研究生生涯新篇章。

融入爱国主义教育感受都市文化活动体验上海红色文化

本年度,研究生工作部结合专业特点,组织2000余名2015级研究生新生参观了中华艺术宫、东方明珠、环球金融中心、上海博物馆、上海科技馆、上海城市规划馆等凸显上海都市文化特色的地标性建筑、文化场馆等地,同时,结合今年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带领研究生新生学习考察了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左翼作家丁玲、郁达夫等故居,缅怀先烈,铭记历史,既感受了都市魅力,又激发了爱国情怀。新同学们通过这一活动,全方位深度体验了上海文化和上海城市的发展变迁,在体验中感受都市魅力,在活动中融入都市生活。



作为我校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研究生新生感受都市文化系列活动已连续举办四届,7000余名新同学受益。此活动既是一堂生动的新生适应性教育课,也是一堂难忘的国情教育课,得到了广大师生的好评,取得了积极的效果。研究生感受都市文化活动作为实践育人的良好形式,一方面帮助研究生感受上海新变化,熟悉了解上海的城市品质,提升了研究生的品味;另一方面,对于研究生快速适应新的环境,融入新的学习生活,促进研究生成长成才也起到了很大作用。

了解光荣校史,发扬师道永恒精神

为使2015级研究生新生进一步了解学校的发展历程和办学成就,增强同学们爱校荣校的荣誉感和责任感,研究生新生陆续参观了校史馆,了解学校建校历史和发展历程。图文并茂的展览全面展示了学校初创基业、艰难前行、改革发展和开启新纪元的发展历程及取得的丰硕成果,使研究生新生深刻理解了我校建校60多年来形成的师大精神、优良校风和办学特色,对学校的敬意油然而生,激发了同学们潜心学业、爱校荣校、服务社会的认同感和使命感。

丰富入学教育内容 走好研途第一步

在此次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中,研究生工作部还要求做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日常管理和职业生涯指导教育。在研究生新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大会上,同学们通过聆听报告和集体诚信宣誓,加深了对遵守学术规范,恪守学术诚信的认识;在日常管理教育课上,新同学对研究生日常安全、考核、奖惩、竞赛、活动等各方面有了详细的了解;在职业生涯指导课上,研究生新同学们提前了解了就业政策和情况,早启动,早准备。

研究生新生五个一入学教育活动既具体详实,又形象生动;既具实际操作性,又受到研究生新生的普遍欢迎,有助于新生快速适应新的环境,融入新的学习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