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阔视野强化技能 研究生赴美南加大研习团返校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2-02浏览次数:1095


 

近日,我校研究生赴美国南加州大学研习交流团结束了为期两个月的研习交流,带着满满的收获和自信顺利返校。

本次组织第三期研究生赴美研习交流,校研究生院(部)与南加大方面多次沟通,精心设计,制定了适合我校研究生的研习交流方案。首先,研究生院(部)发布公告,由研究生提出申请,然后根据申请研究生的教师教育背景、学科专业基础、英语运用能力等要素,组织专家进行中英文面试,遴选过程公平公正,最终选拔出16名研究生赴美研习交流。这批赴美研习交流的研究生来自外国语学院、数理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等10个学院,涉及英语、语文、数学、历史、化学、地理、计算机、音乐、美术等9个学科,得到了学校的重点资助,并于20159月成功赴美。为了更好地帮助研究生同学适应当地的研习生活,我校研究生院(部)还派专人带队前往南加大,协助安排同学们的日常生活。同时,研究生院(部)还通过各种渠道全程关注同学们在美的学习进程和安全问题。经过两个月的研习交流,同学们收获了知识和自信,于11月顺利返校。

为了确保研习交流能够顺利进行,在研习交流团出发前,研究生院(部)特地召开了行前动员大会。会上,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柯勤飞向参与此次研习的研究生们提出了殷切的期望,要求他们重历练、求提升,珍惜此次珍贵的学习机会,努力增强在国际大都市基础教育领域的竞争力。返校后,研究生院(部)又及时召开了总结交流会。会上,赴美研习研究生畅谈了在美研习期间的课程学习和教学实践等情况,以及他们对美国基础教育的认识和感受。在课程学习中,同学们在南加大学习了Culturallly Relevant Instruction(文化相关指导)、Differentiated Curriculum(多样课程)、Active Learning(有效学习)、Motivation and Self-regulation(学习动机与自我规划)、Creativity Across the Disciplines(学科创造力培养)、Disciplinary Literacy(学科素养)、Teaching with Technology(教学技术)、Self-Reflection(自我反思)等8门教育学课程,在与南加大知名教育学教授面对面的对话和中西思维的碰撞中,了解了前沿的教学理念,开阔了国际视野。在教育实习活动中,研究生们前往McAuliffeSynergy所美国当地中学,通过走进美国基础教育的课堂,亲身体验了美国课堂的跨学科教学方式和“以生为本”的课堂人文管理。理论学习和教学实践的融会贯通,让研究生们在此次研习交流活动中对教师职业的内涵有了崭新的思考,为今后更好地从事教育研究和基础教育工作奠定了基础。

研究生赴美国南加州大学研习交流项目是我校研究生国际交流的品牌项目之一,该项目在20132014年各选派了10名研究生参与其中,共涉及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音乐、美术和教育技术等多个学科,获得师生一致好评。南加大对此项目高度重视,安排专人负责研习团研究生的教学计划和学习生活,在该项目合作的基础上,两校还多次进行了师生互访,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此项目的顺利进行,还得到了我校国际交流处等部门的大力配合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