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高端教育实践项目喜获全国教学成果二等奖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2-29浏览次数:1122


 

 接最新消息,我校研究生高端教育实践项目在首届全国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学成果奖评选中荣获二等奖。这一喜讯,给刚刚划上圆满句号的第九期高端教育实践添上了浓墨重彩。

1218日下午,研究生高端教育实践第九期总结会在会议中心二号报告厅举行,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柯勤飞出席,高端教育实践基地领导、研究生院主要负责人、实习带队教师、第九期高端教育实习研究生共60余人与会。会议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俞钢主持。


柯校长全程听取了研究生高端教育实践第九期的情况介绍、实习研究生代表的交流发言、实习带队教师代表的发言以及实践基地领导对项目成效的评价。在讲话中,柯校长对5所高端教育实践基地校长及其带教导师们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她充分肯定了高端教育实践项目在研究生“一体两翼”培养中的重要意义,依托基础教育名校名师指导,通过浸润式的养成教育,研究生在学科教学与班主任工作的技能、能力与教师职业认同感等方面得到了明显提高,她希望通过多方协同努力将此项目打造成研究生培养的特色品牌。同时,她还勉励研究生们要热爱自己选择的教师职业,要对三尺讲台存有敬畏之心,要及时消化并汲取中学实习收获,以高端教育实践基地的优秀导师为榜样,努力使自己早日成为一名合格教师、优秀教师乃至卓越教师。

会上,上海市实验学校校长徐红、上海师大附属中学校长严一平、上海师大实习带队教师陈静芳等分别作了发言,总结了高端教育实践取得的成效,肯定了实习研究生的综合表现,并寄语研究生们要立志高远,在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中不断提升学识,努力成长为一名高素养的人民教师。此外,参加第九期高端教育实践的3位研究生代表还分别从不同角度分享了实习体会与收获。

研究生高端教育实践项目迄今已开展5年,我校在上海市实验学校、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上海市位育中学、上海市七宝中学、上海市南洋模范中学等5所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中学建立了高端教育实践基地,共选派了9433名研究生赴基地分别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全天候实习,聘请了60余名中学特级、高级教师作为带教导师进行“一对一”的指导,还特聘了我校“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的教授副教授作为实习带队教师,加强实习过程中的质量管理,取得了明显成效。本学期,我们首次采用公开面试方式选拔实习研究生,从自主报名的133名研究生中选出50名实习生,涉及语文、数学、英语、物理、音乐等13个学科;同时还在两个基地建立了导师工作站,更好地为参与高端教育实践的师生搭建互动交流和经验分享的平台。在大家共同努力下,今年该项目屡获殊荣,包括获全国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学成果二等奖、1个基地获得全国教育硕士联合培养示范基地,2个基地获得上海市专业学位教育硕士研究生示范基地。目前,我们正在积极研讨将如何推进项目的纵深发展,下一步将在适当延长实习时间、评选优秀实习生、在各类奖励评优上给予一定的倾斜政策等方面推出新做法,力争将高端教育实践项目打造成品牌,让更多的研究生从中受益。

(撰稿、摄影:研究生院/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