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十届论坛为全国2600余研究生搭建平台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09浏览次数:1569


 

    116日,由上海市学位办主办、我校研究生院(部)和商学院共同承办的2016年上海市研究生学术论坛“都市文化与新金融文明”主题论坛在校会议中心隆重举行。


  上海市学位办主任束金龙,我校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柯勤飞,研究生院(部)和商学院负责人等出席了论坛。参加论坛的还有来自华东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兄弟高校的师生代表,以及我校荣获
2015年度上海市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的导师代表和研究生代表。200余名研究生同学与专家学者们相互交流思想,畅谈学术观点,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在上午的论坛开幕式上,束金龙主任代表市学位办对本届学术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介绍了上海市研究生教育的整体情况和发展要求,肯定了我校以都市文化为品牌的研究生学术论坛对于促进研究生交流、推动上海市研究生教育优质资源共享的重要意义。他希望同学们珍惜这个机会,利用这一学术交流平台相互学习,在科研道路上坚守道德,勇攀高峰。


  柯勤飞副校长在致辞中对长期关心、支持和指导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上海市学位办表示衷心的感谢。她介绍了我校研究生教育的整体情况,肯定了近年来我校在研究生培养质量上取得的进步。她表示,本届论坛的主题设计精心,富有创意,既结合了我校都市文化、金融、经济等学科,具有很大的交叉辐射作用,又符合当前互联网+”的新发展生态要求,一定会引导和启发同学们在新的经济发展态势中不断地学习新知识,激发新灵感。


开幕式后,华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殷德生教授和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刘莉亚教授分别为研究生同学们带来了《胡焕庸线的突破与中国新经济地理》和《金融大数据在学术研究方面的进展与思考》两场精彩的主题报告。报告人与研究生同学们进行了积极的互动交流,气氛热烈。


下午的“都市文化”、“新金融文明”和“城市经济发展”三个分论坛座无虚席,研究生同学们踊跃发言,分别就服务型经济和多元文化、从人文角度思考新金融文明等方面阐明自己的见解和观点,与会专家给予了中肯的建议和指导。商学院副院长王周伟代表评审小组,对本届论坛的论文情况进行了总结。本届论坛共收到来自复旦大学、东华大学、苏州大学和我校等14所高校的研究生投稿121篇。论文内容广泛体现了主题的时代价值与理论价值。经过评审专家的认真审阅和反复讨论,最终评出一等奖6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0名。会上,获奖的研究生受到了表彰。

在本次论坛上,为了进一步弘扬研究生不懈追求学术创新的精神,还特别举行了2015年度上海市优秀学位论文的颁奖仪式。2015年度,我校共有21篇学位论文荣获上海市优秀学位论文,包括3篇博士论文和18篇硕士论文,获奖总数居市属高校之首。柯勤飞副校长向获奖代表韩茂安教授、曹旭教授、蒋继发教授等10位导师和王安莉博士、张梦翰博士、沈叶露博士等10名研究生逐一颁发了获奖证书,并向他们表示崇高地敬意和热烈地祝贺。

在闭幕式上,柯勤飞副校长对本次论坛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参与论坛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同学们表示感谢。她指出,学术论坛是思想碰撞、智慧分享的平台,为同学们提供了交流和创新的机会。她还指出,近年来我校研究生教育培养模式改革取得的成效源于学校各类研究生创新项目和培育计划的支持,源于导师们悉心的指导和研究生同学的创新追求。她希望全体导师和研究生共同努力,在学术创新中再创佳绩。

据悉,上海市研究生学术论坛是上海市学位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为贯彻落实国家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而实施的项目之一,2006年首次举办。十年来,我校坚守“都市文化”这一传统论坛品牌,不断传承发展,提升论坛知名度和影响力;十年来,我校积极依托各优势学科,紧密围绕促进上海城市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问题展开研究和讨论,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十年来,我校连续举办了十届上海市乃至长三角研究生学术论坛,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2600余名研究生同学参加论坛,征文近2000篇,为广大师生搭建了学术交流、资源共享的平台。

 

供稿、摄影:研究生院(部) 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