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研究生第十九期高端教育实践“云”延续

发布者:段成俊发布时间:2022-07-05浏览次数:410

6月11日上午,我校第十九期研究生高端教育实践总结会在云端顺利举行。副校长陈恒出席,高端教育实践带队导师、全体第十九期高端教育实践实习生、研究生院相关人员等80余人与会。会议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研工部部长陈昌来主持。

 

副校长陈恒全程认真听取了本期高端教育实践开展情况的整体汇报、优秀实习生代表和实习带队导师的发言,对突发疫情下实习研究生们克服种种障碍,顺利完成线上实习表示祝贺,对实习带队导师和各基地学校的支持和付出表示感谢。他指出,“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课本知识与实践能力的转化依靠实习实践,与一流的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联手共建稳定的高端教育实践基地为锻炼我校研究生实践能力创造了好机会,对提升研究生教师教育实践能力及综合素质有重要意义,对我校人才培养有积极助力,为做大做强我校教师教育特色有积极贡献。疫情下全新的教育模式、实习模式带来很多新问题、新挑战,他勉励师生携手面对,共同解决,不断取得研究生人才培养的丰硕成果。 

  


研究生院副院长刘兰英对本期实践作了总结汇报。本期共选派来自人文、数理等12个学院的77名实践研究生,共聘请来自上海市实验学校、上海市南洋模范中学、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上海市七宝中学、上海市位育中学、上海市大同中学6所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的共130名特级教师或高级教师担任学科带教导师和班主任带教导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期高端实践来之不易,伴随中学的线上教学,首次开启全程线上实习新模式,将已持续推进十年的高端教育实践活动“云延续”。全新的实习模式,给实习带来了全新的挑战和机遇,实践研究生采用多重方式克服线上实习困难,高质量的完成了学科教学实习、班主任实习和教科研实习任务。线上实习凭借打破时空限制的独有优势,使实践研究生实习收获不减,本领更多,也为这些研究生今后从事线上教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本期高端教育实践已圆满收官,但实践后的自我反思还将继续,刘兰英对实践研究生们在本次实习中的反思和未来发展进行了指导,她从6个字母出发,“STAR-LF”,S-situation(情境),T-task(任务),A-action(行动),R-result(结果),L-learning(收获),F-future(未来)。她认为实践研究生应反思:是在什么情境下完成的什么任务、其间你的行动是什么、结果如何、要反思从带教导师们身上习得什么、本次实践的收获有哪些、更要思考实习结束后为未来的教师职业生涯能做些什么。本次实践培养了实践研究生的综合能力和应急能力,提高了他们的专业能力和核心素养,坚定了他们对教师职业的热爱与信念,提升了研究生在名校中的就业率。 

总结会上,陈昌来宣读了第十九期26位优秀实习生名单,对优秀实习生表示热烈祝贺。

来自人文学院的吴梦雯、魏瑞星,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郭凌飞等同学分别汇报了实习体会与收获。吴梦雯同学对于教育认识更为深刻,她提出,教育是一代人与一代人之间的薪火相传,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郭凌飞同学凝练出她收获的“教”和“育”,“教”需要知识和才华,“育”却需要理想和情怀,要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温度的教师。可喜的是,吴梦雯同学在实习期间撰写的科研论文已被专业学术期刊录用。

庄木齐、陆新生等五位高端教育实践带队导师也分享了带教的体会与感悟,带队导师们肯定了实践研究生的努力及线上实习的多样化收获,并对研究生及全新的实习模式提出了有效的意见和建议。 

本期高端教育实践创造性地拓宽了专业实习平台,以线上实习的全新形式得以延续。此次线上实习,是为实践研究生努力成为一名卓越教师打下的坚实基础,是上海师范大学发展教师教育特色的一大举措,更是上海师范大学努力为上海基础教育培育更多卓越教师后备人才目标的初心坚守。



(供稿、图片:研究生院、研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