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卓越 收获成长 学校举行研究生高端教育实习项目推进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0-31浏览次数:848


 


1029日下午,在会议中心一号报告厅举行了我校研究生高端教育实习第四期总结暨第五期动员会。副校长丛玉豪、高端教育实习基地校长与部分带教导师、我校研究生实习带队教师、第四期和第五期实习研究生以及研究生处负责人共120余人与会。


丛玉豪副校长在讲话中,首先感谢五所基地学校对我校研究生高端教育实习项目的大力支持,他指出,我校应当积极为上海市基础教育服务,培养适应基础教育发展要求的卓越教师。研究生高端实习项目的开展,为提高研究生教学技能提供了非常好的机会。丛校长充分肯定了研究生处在开展高端教育实习项目中的创新性探索,就如何推进项目革新、创新研究生个性化培养模式、造就高端卓越教师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同时,丛校长结合自身经历,对即将参加高端实习的研究生提出了要求,他希望参与实习的研究生要珍惜机会、主动实践、静心沉淀、不耻下问;要善于将理论学习和实践教学结合起来,将教学实践和课题研究结合起来;要善于思考,善于汲取,正视教育实习中遇到的每一个问题和困难,让自己在实习中变得更有技能和行业竞争力。

会上,研究生处处长俞钢从项目实施背景、进展情况和取得成效三个方面,回顾了我校研究生高端教育实习项目前四期的情况。经过四期的合作和探索,我校在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上海市实验学校、上海市南洋模范中学、上海市七宝中学、上海市位育中学等5所市级实验性示范性学校已经建成了较为成熟、稳固、规范的高端实习基地,在基地管理、带教模式、双导师制等方面作了积极探索,在为上海基础教育培养高端后备人才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自20119月以来,我校已选派4批共180余名研究生参与实习,正式聘任了22名实习基地带教导师。近期又将派出11个学科的51名研究生,于11月初分赴五所实习基地学校,开展为期两个月的高端教育实习。经过该项目的培育,我校研究生在基础教育领域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有了明显提升,如2013年有10余名研究生或被实习中学直接留用,或被上海市级实验性示范性中学录用;20余名研究生被其它上海市基础教育单位录用;10余名研究生被外省市基础教育单位录用;目前在读的20余名参与过高端实习的研究生,实习中学正有意对他们进一步培养。

我校研究生处特聘带教老师代表陈静芳作了发言,她代表李稚勇教授、冯杰教授、沈光华副教授和吴忠锐副教授等带教老师,总结了第四期高端教育实习的情况。五位带教老师分别带队研究生赴五所学校实习,每周和实习生一起参加中学各项活动,对实习生的日常实习进行指导管理。正是他们所付出的辛勤劳动,使得高端教育实习项目在管理上更加规范,使实习生获得更多收获。

上海市实验学校校长徐红、上海市位育中学副校长包霞分别作为高端教育实习基地的领导代表,介绍了在研究生实习管理和带教指导方面别具一格的探索,例如坚持按要求配备高水平中学指导教师、实习生进出基地拍摄教学对比视频等。校长们肯定了我校研究生追求卓越、求新务实的态度,勉励同学们将教师职业作为终身的事业去追求,成为上海市基础教育领域卓越教师的后备力量。上海师大附中徐明老师代表中学带教导师发言,他对实习生主动学习、敢于创新的表现给予了赞赏,并对研究生在实习过程中取得的进步表示欣慰。此外,两名实习归来的研究生也在总结会上畅谈了自己的实习收获,分享了两个月时间自己在教学实践能力方面取得的长足进步,以及对教师职业的新认识。

(供稿、摄影:研究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