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到便捷有序 典礼简朴隆重 2013级研究生迎新工作圆满完成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9-17浏览次数:1033


 

        金秋时节,美丽的师大校园迎来了1700余名2013级研究生新同学。日前,新生们已经顺利报到入学,并参加了开学典礼和科学道德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他们将在这里谱写人生新的篇章,放飞人生新的希望与梦想。
        911,研究生新生报到在徐汇校区西部球类馆举行。副校长丛玉豪亲临报到现场指导工作,并对工作人员和研究生志愿者表示慰问。丛玉豪还与报到新生亲切交谈,鼓励他们在新的环境中树立新目标,在认真钻研学术的同时,力求全面发展,报到现场充满浓浓情意。此次报到还为新同学们提供务实贴心的服务:如新生们可提前入住宿舍,整理好行李,只需携带证件至现场完成查验即可;再如为家庭特困生开通绿色通道,现场可直接递交申请,缓缴学费。快捷的报到方式、合理的报到流程、热忱的服务态度受到了广大新生和家长们的好评。

 
        912日,我校近百名2013级博士生赴复旦大学参加了上海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副校长丛玉豪带队前往。报告会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上海市教委副主任袁雯出席大会,来自全市30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3000多名研究生参加了大会。会议由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市科协副主席高小玫主持。在会上,中船重工集团711研究所所长金东寒院士、复旦大学教授金亚秋院士及上海市科协主席陈凯先院士结合个人的研究经历,从科学道德和学风问题的本质、科学精神和科学文化的内涵、求学为人必备的素质等角度对同学们进行了科学道德和学术诚信教育,鼓励同学们遵循学术规范,养成良好学风,敢于超越前人,献身崇高的科学事业,实现伟大的中国梦理想。专家们语重心长的话语深深震撼了同学们的心灵。

 916日,2013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在徐汇校区西部球类馆隆重举行。校领导陆建非、张民选、王莲华、杨卫武、秦莉萍、葛卫华、丛玉豪、高建华、柯勤飞、康年、刘晓敏及校长助理茆训诚等出席了开学典礼。出席典礼的还有各学院负责人、导师代表、研究生辅导员、老生代表和全体研究生新同学。开学典礼由副校长丛玉豪主持。
        “上海师大欢迎你们”,校长张民选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对步入上海师范大学大家庭的研究生新同学表达了美好的祝愿和热烈的欢迎。他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学科特色和学位点情况,以我校先贤名师和杰出校友为榜样,向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在新的环境中明确发展目标,在导师的指导下自主开展科学研究,踏踏实实做学问,认认真真搞科研,将实现自身价值与服务社会统一起来;二是在恪守诚信中提升自我价值,用高尚的品格去承担引领社会进步的责任,为社会提供优质的知识服务;三是在追求卓越中努力开拓创新,以追求卓越的动力、开阔的国际视野、质疑的勇气和笑对失败的担当,在我校浓厚的学术积淀中,在培养卓越人才政策激励下,早日成为社会的栋梁!
        为了使新生们更好地体会到学术的魅力和诚信的价值,学校特邀上海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教育宣讲专家、人文与传播学院博士生导师孙逊教授,为全体新生作了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报告。孙老师结合个人的体会与同学们谈了学术创新、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三个问题,祝愿同学们在研究生阶段取得优异的成绩!聆听了校领导和专家的谆谆教诲,数理学院硕士生冯紫婷代表全体新生表示,必将饯行知行合一的研究精神,保持积极健康的思想作风,严谨求学,勤奋创新,为师大增光添彩!随后,新生们满怀着对未来学习生活的憧憬和信心,全体起立,举起右手,庄严宣誓,许下承诺:做高尚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做优良学术风气的引领者。

 

 
        开学典礼结束后,研究生新生参加了入学教育。研究生部(处)、保卫处、信息办以及图书馆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研究生教育管理制度、安全防范措施、图书文献资源利用和信息资源使用等,这对于研究生新生更快地走进学校、了解学校和融入学校,起到了有益的作用。
        为做好2013级研究生迎新工作,提高服务水平,研究生部(处)积极筹备,多次会同财务处、保卫处、资产处、后勤实业中心、信息办、校医院、图书馆等部门及各研究生培养学院召开协调会。从材料收发到人员定位,从场地布置到车辆预订,从费用缴纳到宿舍安排,不放过每一个细节,经过精心的部署和各部门的通力合作,最终为研究生新同学奉上了简单便捷的报到程序、简朴隆重的开学典礼和简要清晰的入学教育,圆满完成了本年度研究生迎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