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新闻网头版头条刊登校长张民选研究生毕业典礼讲话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8-29浏览次数:1199


                                                   
                                                                   

     
     “
狮子与羚羊勇敢奔跑龟兔赛跑不大气的蜗牛失去翅膀”……这些充满童趣的故事成为我校校长张民选在2013年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给毕业生娓娓道来的最后一课,通过讲故事的方式激励学生勇敢奔跑、持之以恒、协同进取,不要让研究生称号绑住翱翔的翅膀……这一毕业讲话引发毕业生共鸣,文汇报新闻网近日以头版头条以童趣故事寓深意为题,全文刊登了张民选校长的讲话。解放日报下属《支部生活》也将于821日用彩版刊登全文,人民网和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将同步发布。

(新闻链接http://comment.whb.cn/redian/view/32497

 

狮子与羚羊勇敢奔跑:激励同学勇敢向前

在宁静的非洲大草原上,夕阳西下,一头狮子在沉思,明天当太阳升起,我要奔跑,以追上跑得最快的羚羊;此时,一只羚羊也在沉思,明天当太阳升起,我要奔跑,以逃脱跑得最快的狮子。第二天当太阳升起,这头狮子发现了那只羚羊,狮子勇猛追赶,羚羊飞奔逃脱,然后一切复归于平静。是的,无论你们是狮子还是羚羊,无论你们是为了晚餐还是生命,当太阳升起的时候,你们要做的,就是勇敢的奔跑!

 

龟兔赛跑:鼓励大家协同合作

兔子和乌龟赛跑,兔子嘲笑乌龟爬的慢,自以为是,在半路上睡觉,而乌龟自知不如,一刻不停地爬,最后坚韧的乌龟赢了懈怠的兔子。故事到这里并没有完,乌龟再接再厉,向兔子发出了新的挑战。它们出发后,兔子吸取教训,以最快的速度飞跑,但前方出现了一条大河,兔子只能停下来,望河兴叹。这时,乌龟赶了上来,它从容地游到了对岸,又赢了兔子。其实,故事还有更新的版本。兔子和乌龟成了一个团队里的好朋友,它们决定重新比试一次,兔子扛着乌龟跑到了岸边,乌龟驮着兔子游到了对岸,最后它们一齐冲过了终点线。同学们,这个故事你们从小听到大,浅显而富有哲理,你们仍然需要铭记:持之以恒、扬长避短、协同进取,是你们在竞争社会获得成功的法宝!

                                                          

不大气的蜗牛失去翅膀:不要让研究生的称号束缚自己

很久以前,蜗牛曾长着一对有力的翅膀,在一次次的飞行比赛中,蜗牛捧走了无数的冠军奖杯。蜗牛得意洋洋,从此整天把奖杯背在身上,到了晚上,干脆就睡在奖杯上,生怕被别人偷走。天长日久,蜗牛的翅膀和奖杯粘在了一起,再也无法展翅飞翔。这里我想说,你们一定要记住蜗牛的教训,不要把研究生的称号绑在你们的翅膀上,而是应当以君子不器的心态去规划自己长远的人生。不要因为研究生阶段的学习而看低自己扎根基层、从小事做起的选择,不要因为研究生阶段的学习而局限了自己从业的选择。你们可能还需要、也有时间去发现自己潜在的能力和优势;你们可能还需要、也有时间去思考自己未来的发展和空间。守护好你们的翅膀,历练成强壮的翅膀,你们一定能够展翅翱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