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都市文化”系列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我校举办

发布者:陆建平发布时间:2017-12-04浏览次数:915


122日,由上海市学位办主办、我校研究生院(和外国语学院共同承办的2017上海研究生学术论坛“都市文化与都市翻译的关系”主题论坛在校会议中心隆重举行

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柯勤飞,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梅德明、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博士生导师王建开,我校研究生院(部)和外国语学院负责人等出席了论坛。参加论坛的还有来自上海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海事大学等兄弟高校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的领导和老师,以及我校教师代表和研究生代表200余名研究生同学与专家学者们相互交流思想,畅谈学术观点,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柯勤飞副校长在上午论坛开幕式上对前来参与本次论坛的各位专家、老师和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她介绍了我校研究生教育的整体情况和外国语学院的研究生教育概况,肯定了近年来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上取得的进步。她表示,本届论坛的主题依托了我校都市文化翻译等学科,并结合了上海城市发展的现实需要,具有很大学科辐射作用一定会引导启发同学们不断地学习新知识激发新灵感

外国语学院院长李照国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举办这样的论坛是他一直以来的愿望,希望研究生同学们珍惜这个机会,利用这一学术交流平台相互学习,在科研道路上坚守民族大义。

开幕式上,外国语学院硕士生吕晗代表参会研究生发言,她感谢学校为研究生同学提供如此多角度、高起点、多领域的学术交流平台,并表示一定做好学术研究,提高学术休养,服务社会,报效祖国。

开幕式后,上海外国语大学梅德明教授和复旦大学王建开教授,分别为研究生同学们带来了《翻译的技术性与人文性》和《翻译与西方观念及生活方式在近现代中国的形成与接受》两场精彩的主题报告。报告人与研究生同学们进行了积极互动交流,气氛热烈。

下午的“都市文化与翻译”、“都市形象与翻译”两分论坛座无虚席研究生同学们踊跃发言分别就近代来华传教士译介小说、翻译策略探究、公示语翻译都市形象建构等方面阐明自己的见解和观点,与会专家给予了中肯的建议和指导。

闭幕式上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卜友红代表论坛征文评审小组,对本届论坛的征文情况进行了总结。论坛共收到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同济大学、南京大学、上海戏剧学院、上海师范大学20高校的研究生投稿90篇。论文内容广泛,选题新颖,具有较强的理论和现实意义,反映了研究生学子较为开阔的学术思路和较为敏锐的学术眼光。经过评审专家认真审阅反复讨论,最终评出一等奖2篇,二等奖3,三等奖3篇,优秀奖9篇。获奖的研究生受到了表彰。


闭幕式上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研工部部长俞钢本次论坛取得成果给予了肯定,对参与论坛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同学们表示感谢。他指出以“都市文化”为主题的上海市研究生学术论坛,已经成为我校研究生教育的重要举措之一。不同的学术背景、知识观点、理论思想通过学术论坛的平台相互碰撞与融合,拓宽了学术思路,激发了创新激情。他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好这一平台,积极参与学术创新活动。

据悉,上海研究生学术论坛是上海市学位委员会上海教育委员会为贯彻落实国家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实施项目之一,2006年首次举办。多年来我校坚守“都市文化”这一传统论坛品牌,积极依托各优势学科,不断传承发展,已坚持11具有一定的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对促进上海市研究生跨校交流与研讨,为上海城市建设和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力量具有重要意义。

供稿、摄影:研究生院(部) 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