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主办2022年上海市第十六届“都市文化”研究生学术论坛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1-17浏览次数:1000

11月12日,2022年上海市第十六届“都市文化”研究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本年度学术论坛以“都市文化与文旅融合”为主题,由上海市学位办和上海师范大学主办,由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上海师范大学旅游学院、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旅游科学》编辑部承办。论坛继续传承上海师范大学的学术品牌特色,结合都市文化学科与旅游学科的交叉优势,聚焦文旅融合拔尖人才培养,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引导研究生从文旅融合的研究视角发现都市发展新动能。 

会议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召开,上海市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吴庆全、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研工部部长陈昌来教授、上海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副校长张宏梅教授、上海师范大学旅游学院旅游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宋波教授等参加了线下会议,华东师范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杨勇教授、复旦大学旅游学院沈涵教授、上海体育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李海教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会展与传播学院院长王春雷教授、《城市发展研究》副主编杨春志通过线上参加了会议,线下参加会议的还有40余名上海师范大学的研究生导师和同学。本次会议通过上海旅专微信视频号、国匠学术微信视频号和B站3个渠道同步直播,观看人次近3000人次。 

论坛开幕式由张宏梅教授主持。吴庆全代表上海市学位办致辞指出,上海市研究生学术论坛是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学位委员会为贯彻落实国家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而实施的项目之一。论坛16年来依托各举办高校的学科优势,紧密围绕上海具有地方特色的优势学科和产业,就促进上海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主要问题展开研究和讨论,受到各高校和广大研究生的高度关注。本次论坛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通过不同专业背景、研究领域、理论观点的相互碰撞与融合,拓宽了研究生的学术思路,激发了创新激情,为提高研究生创新能力作出了有益的尝试。    

陈昌来教授首先代表学校对参会领导、专家、师生们表示了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指出,学校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将研究生教育作为学校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努力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不断提升研究生服务国家需要和上海城市建设的能力。本年度的“都市文化与文旅融合”主题论坛在建设“都市文化”学科群的基础上,关注城市研学、影视旅游、赛事旅游、旅游数字化等都市旅游新业态与新技术,鼓励青年研究者探索文旅融合发展的新思路,助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建设,有利于引导研究生从文化呈现和都市旅游等视角关注都市问题,富有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论坛主旨演讲环节由宋波主持,邀请六位专家进行主旨演讲,杨勇教授发表了题为“数字经济影响文旅产业链融合的逻辑”的主题报告,沈涵教授发表了题为“数字科技时代的文旅营销”的主题报告,李海教授发表了题为“体育旅游风险管理体系构建”的主题报告,王春雷教授发表了题为“特殊活动和社区文化建设”的主题报告,张宏梅教授发表了题为“遗产旅游的可持续发展”的主题报告,杨春志副主编发表了题为“论文的选题与写作”的主题报告。 

  

本次论坛共收到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南大学、吉林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上海大学、上海体育学院、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上海师范大学等48所高校的95篇论文。经过两轮评审,共有55篇论文进入到分论坛汇报环节,论坛设置了“都市文旅新业态与新技术”“文旅空间、乡村旅游与游客体验”“区域旅游发展与文化传播”“遗产保护与文化传承”四个分论坛。下午四个分论坛同步进行,分论坛邀请了上海社科院李健教授、上海商学院张凯旋教授、中央财经大学王伟副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吴文智副教授以及我校的朱璇教授、马剑瑜副教授、张圆刚副教授、王朋薇副教授作为点评嘉宾,并邀请了我校的刘亦雪、陶力、张艳楠、赵正四位老师担任主持嘉宾。各分论坛线上线下合计参加人次近500人。

  

自2006年以来,上海师范大学围绕着“都市文化”这一主题连续举办了15届学术论坛,“都市文化”系列研究生学术论坛通过搭建高水平、多领域的学术交流平台,探索国际都市文化发展新趋势,求解中国城市文化发展的新问题,已经形成了学校研究生学术交流的品牌活动。“都市文化与文旅融合”这一主题回应时代需求、紧跟时代步伐,推动了都市文化与文旅融合研究,具有很高的探索价值与学术意义;论坛的成功举办促进了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进一步提升了研究生的学术科研水平和创新实践能力。


(供稿、供图:研究生院、研工部  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