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研究生教育改革成果汇报】恪守学术诚信 遵守学术规范 ——上海师范大学开展“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系列专题讲座

发布者:陈晖发布时间:2019-11-06浏览次数:1284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推进我校研究生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提升学术规范与科研论文质量,上海师范大学倡导以二级学院为单位,结合各学科特点,推出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类的系列专题讲座。新学期伊始,在研究生院统一部署下,各二级学院陆续推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术专题讲座。集中在9月和10月期间,全校17个学院共开设22场学术道德专题讲座,全面覆盖各学院所有博士和硕士研究生。据悉,此项研究生教育改革举措今后将每年常态化推进,以惠及更广大的研究生们。

  


人文学院


9月20日下午,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在校音乐厅举办人生,学术与规范主题学术道德规范讲座,由人文学院周育民教授主讲。周教授指出,学术规范是必须遵守的基本的治学规范,它有三点原则性规范准则,即学术工作者培养和训练规范、遵守学术共同体的规范、遵守学术引证的规范。他希望同学们今后的学习研究中牢记三点准则,习得好的能力,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自律。

  

对外汉语学院


9月18日下午,上海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学院在学院三楼多功能厅举办学术道德讲座。对外汉语学院陈昌来教授作语言学专业应注意哪些学术规范和学术不端问题的专题报告。陈教授教导新同学们在未来的研究生涯中要读懂、学通、看透语言学学科的学术规范,要宏壮志、树新风,给自己一个不会后悔的研究生生活。

  

旅游学院


923日下午,上海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张宏梅教授为2019级研究生新生开设学术不端行为的危害及防范措施专题讲座。讲座中,张教授列举了学术不端案例,采用提问的方式,说明学术不端行为的主要表现,让研究生新生认识到学术诚信对于论文的重要性问题。张教授指出,学术道德有明确的相关法律法规的约束,希望研究生同学能够自觉遵守相关规范,做一个负责任的研究者,对自己负责,对学术社群负责,对社会负责。

  

教育学院


9月25日下午,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在校霞棐剧院举办教育学论文写作规范学术道德讲座,由管理系高耀明教授主讲,内容主要围绕研究中的引用规范问题展开。高教授强调,学位论文一定要按照学术规范认认真真、踏踏实实一步一步做出来,研究生要认识到学术研究的平庸化现象,追求学术价值而摒弃低水平重复的平庸之作。高老师希望同学们在做学术研究和公开发表作品之时,一定要谨慎、严谨。

  

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


 925日下午,上海师范大学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在东部教苑楼举办学术报告会,华东师范大学叶超教授应邀为学院全体研究生作寻道之旅:如何写好论文的主题讲座。叶教授在报告中首先介绍了写好论文的七个步骤,并就每个步骤展开了详细的论述。叶教授精彩的讲座引起了在场学生强烈共鸣,也激发了大家对写好论文强烈的热情,研究生们纷纷就疑惑点向叶教授提问开展互动交流。

  

影视传媒学院


9月25日下午,上海师范大学影视传媒学院在第四教学楼101举办以恪守学术规范,潜心科学研究为主题的学术道德规范讲座,由学院朱恒夫教授主讲。朱教授认为,科研对于高校发展的意义重大,主要体现在教学与科研是高校发展的两大功能;科研有助于扩大高校影响,提高学术声誉;科研有利于个人成长成长,还可以培养后继人才。只有遵守科研伦理规范,才能站得住课堂,得到学生高度认可,为学生所敬仰。

  

哲学与法政学院


9月27日上午,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社会学系冯猛副教授在文科实验楼502作了关于社会科学实证研究的专题讲座,本学院来自社会学、法理学、国际政治、哲学等多个学科专业的90多位研究生到场参加。冯教授紧密结合自己在地方政府、社区治理等领域的研究经验,以及其多年指导研究生的教学体会,从社会科学实证研究的提问、文献与研究设计方面展开讲座。研究生深受启发,踊跃讨论,就样本代表性、理论对话、学术论文写作等方面的问题与老师进行了细致交流。

  

  

“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系列讲座的开展,受到广大研究生的欢迎和好评,对营造健康向上的学术环境,促进良好学术氛围的形成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在接下来的两个月内,还有很多学院将陆续推出精彩纷呈的学术道德专题讲座。

供稿:研究生院(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