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通知(第二号)

发布者:陈晖发布时间:2020-02-13浏览次数:17839

各学院、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抗击疫情的重要指示,根据疫情发展和市委、市教委的重要会议精神,为最大程度加强疫情防控,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我校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的影响,根据上海市教委相关文件精神,现就疫情防控期间我校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1. 依照学校延期开学的工作安排,31日前,除特殊情况外,所有研究生(含留学生)一律不得返校,具体返校时间待学校另行通知。研究生擅自返校的,学校将根据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视情节轻重给予相应处分。

2.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对研究生特别是重点疫区研究生的关心关切和人文关怀,引导研究生正确理解和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做防控知识的传播者、疫情谣言的制止者、健康校园的守护者,加强研究生生命健康教育和社会责任感教育,将相关思政要素融入专业教学,提升课程思政实效。

3.遵循“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原则,研究生课程教学原则上按照本学期的既定课程表与限定时段进行授课,以线上教学方式为主,结合学生自主学习,确保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不降低

4.各学院各单位要加强组织管理,加强疫情防控对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影响程度的分析研判,做好学生返校和线上教学两手准备,在学校通知的总框架下,视学院实际情况科学合理调整相关安排,认真制定本学期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实施方案,做到“一院一方案”,并明确责任人狠抓落实

5.各学院各单位要加快推进线上教学改革,要引导教师转变教学理念,提升线上教学能力,逐步建立线上线下教学相结合的常态化机制。要加大线上教学资源建设力度,着力建设一批高质量线上开放课程。

二、研究生线上课程教学与实践教学安排

1.为加强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的统一指导,研究生院培养办已提前做好线上课程教学的线上教学方式推荐及相关技术准备,推荐给各学院和导师选用,并针对不同年级、不同专业和导师能力等特点做好相关技术指导。督促和指导各学院及导师做好课程作业网上提交和成绩登录。

2.各学院、各学科点要加强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和各类线上课程资源管理,立即着手全面开展线上教学的各项准备。各学院各学科要强化学科负责人督办督导,导师负责制,充分利用各种线上教育平台,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多种有效方式,分年级、分任务、分类别,开展多形式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授课教学和学业指导,最大可能地线上完成既定的本学期课程教学和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等工作。各学院、各单位217日前,将研究生线上课程教学、学业指导、学位论文开题的具体工作方案报备至研究生院培养办陈老师huichen@shnu.edu.cn

3.本学期既定承担研究生课程教学的任课教师在220之前,将所任课程线上教学的具体方案和教学形式上报给所在学院教务员。教务员配合任课教师做好线上授课的课前准备,并汇总填写“疫情防控时期研究生专业课授课计划汇总表”(见附件1),并于223前报送至研究生院培养办段老师dcj1207@shnu.edu.cn。 从32日(周一)起,正式按照既定课表中的限定时段进行线上授课

4.考虑到全校公共课选课人数太多,网络视频授课效果不佳,故全校性的公共政治课、英语课、校通识课程、校口语选修课这四类课程暂不实行线上授课。视疫情防控情况和学校正式通知返校后,再另行通知线下授课安排。

5. 上学期课程的任课教师须3月底前,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等方式,完成研究生课程作业的指导、批改和成绩登录系统等工作。

6.对于实践类(包括实验、实习、课程设计等)等不适合线上教学的课程,应酌情动态调整授课,可延至返校后视情况再开展。疫情防控期间暂停所有实习实践实训,暂停组织学生赴外地参加会议、竞赛等活动

7.本学期研究生报到与注册方式,待学校确定正式开学返校时间后另行通知。校公共课教学安排、选课、补考、实习、休复学等事项安排,将随新的开学返校时间相应延后,具体另行通知,请关注研究生院网站信息(http://yjsc.shnu.edu.cn)。

8.各学院各单位要抓紧建立健全线上教学质量监控机制,落实部门分工,明确授课教师职责,加强对线上教学平台选用、线上课程及其内容的审核把关。授课教师要通过线上签到、线上考核以及过程性学习数据统计分析等,对学生线上学习情况进行监控,确保教学质量。加强对教师线上教学的考核和激励,把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线上教学工作情况作为教师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

三、研究生学位申请工作安排

1. 因本学期拟毕业和申请学位的研究生规模大且类型多,为保证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和学位申请工作有序顺畅,一定要加强校研究生院与各二级学院之间的及时沟通,加强每一位导师与研究生之间的密切联系。要推动教师提升线上指导学生开展学习的能力,加强导师利用各类线上教学平台对研究生文献阅读、论文写作等方面进行线上指导,确保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不降低。对受疫情影响的学生,学生导师、辅导员要加强与学生的联系,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和身心状况,加强学业指导,尽可能减轻学生在课程学习、课题研究、学位论文撰写和答辩等方面受到的影响。

2. 受疫情影响,拟毕业研究生学位申请流程中部分环节的操作方式有所调整,研究生院培养办和学位办协同,已提前做好本学期学位申请流程方案,并做好有关研究生学位论文流程线上指导及相关技术准备。本学期学位申请流程和注意事项详见附件2和附件3

3. 对于本学期拟毕业申请学位的研究生313少部分未完成预答辩的应由所在学院及学科点,可通过网络线上等方式完成预答辩。319前完成课程学分和科研成果等审核(“拟毕业研究生科研成果线上审核的操作办法”详见附件4,确定拟毕业和申请学位的研究生名单。327日前学生完成线上上传学位论文作查重检测。4月初研究生学位论文提交网上送审。导师自觉做好线上指导,学生主动认真修改论文,确保学位论文的质量不下降。学位论文答辩是否采用线上完成,视疫情防控进展情况再作相应规定

4. 各学院、各单位在217前,将有关做好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学位论文线上指导、学位申请工作保障机制等的具体方案,报备至研究生院学位办周泽龙老师zzl@shnu.edu.cn

四、研究生线上教学方式及相关平台推荐和使用指南

为方便各学院和导师尽快适应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要求,研究生院梳理了多种线上教学方式及教学平台和软件,并编写了相关操作技术指南,在此推荐给各学院和各导师根据实际情况选用(各位导师可以选用但不限于以下线上教学方式)。

1. 在教务员和辅导员协助下,建立上课学生微信群、QQ群或电邮群组,任课教师在群组内发送授课PPT及相关教学资料,接受学生提问并进行教学互动。

2. 采用网络视频会议模式,如腾讯视频会议系统、Zoom视频会议系统等。任课教师可按照既定的课程教学安排时间,至少提前一天设置会议邀请链接,通过教务员、辅导员,发送Email及群消息的方式通知既定选上此课程或需参加学术讨论的研究生。选课研究生可通过邀请链接进入相应课程的线上教室。具体操作可参见“研究生线上授课和学业指导的技术支持指南(部分)”(附件5)。

3. 视条件允许情况,也可利用我校网络教学平台,由易到难选用四种线上教学方式:a.速课(微视频)录制(适用快速给学生积累分享学习资料);b.同步课堂(适用线上ppt+教师音频直播);c.直播教学(适用教师视频直播);d.线上教学(适用已拍摄较为完整线上课程的教学)。

4. 采用其他线上教学方式,如钉钉“在线课堂”“腾讯课堂”等等。具体操作可参见“腾讯课堂在线直播授课操作指南”(附件6)。

研究生如有问题或疑问,请联系导师或所在学院教务员老师。学院如有问题或疑问,请直接联系研究生院培养办或学位办老师。


附件1 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课程线上授课教学计划汇总表.xls

附件2 2020年上半年研究生学位申请工作流程简表.xlsx

附件3  2020年上半年拟毕业和申请学位研究生注意事项.docx

附件4 2020年上半年拟毕业研究生科研成果线上审核的操作办法.docx

附件5 研究生在线授课和学业指导的技术支持指南(部分).docx

附件6 腾讯课堂在线直播授课操作指南.pdf

  

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202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