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8日,由上海市学位办、上海师范大学主办,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院、研工部和人文学院共同承办的2023年上海市第十七届“都市文化”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我校徐汇校区会议中心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都市文化自信与交流互鉴”。上海市教委高教处副处长杨雪、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陈恒、校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董丽敏、校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张益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查清华主持。

杨雪老师对我校近年来在研究生教育方面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并指出本次“都市文化自信与交流互鉴”主题论坛紧密结合上海市社会主义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十四五”规划,同时也是对学校都市文化学术品牌的一次守正创新,具有很强的现实性和针对性,期望同学们珍惜机会,在学习交流中拓宽学术思路。

陈恒代表学校向出席本次论坛的专家、学者和广大同学表示欢迎,并对上海市教委多年来的支持和信任表示感谢。他希望广大同学可以利用好上海这座城市独有的都市文化资源,与时俱进,回应好时代之问,发挥青年学子的创造力,提升上海都市文化的创造力、传播力、影响力,服务国家文化强国战略。

在开幕式后,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市文史馆研究员熊月之,复旦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教授陈正宏分别带来了《近代上海与文明互鉴》和《“姑苏原板”与东亚书籍之路》两场学术报告,并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本次论坛共收到了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聊城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上海大学、苏州大学、浙江工业大学、中山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全国29所高校的124篇论文,经过两轮评审,共有41篇论文进入到分论坛汇报环节。在“海派文学与都市文明书写”“文脉传承与都市古今嬗变”“城市理论与都市文化建设”三个分论坛中,不同专业背景、研究领域、理论观点的同学们踊跃发言,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方笑一教授、历史系陈江教授和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詹丹教授作为点评嘉宾,对同学们的论文给予了建议与指导。

本次论坛的闭幕式由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张剑光主持。方笑一、詹丹两位教授进行学术点评。他们充分肯定了同学们的学术素养,认为参会论文选题新颖、内容丰富、具有较强的理论和现实意义。同时,也期待同学们在未来可以有更为创新的观点,提出更独到的见解。陈江教授宣读了本届论坛论文获奖名单,本届论坛共设论文一等奖3篇,二等奖6篇,三等奖9篇。

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本次论坛聚焦都市文化自信与交流,旨在以中外文明的交流互鉴彰显自身文化自信与文化品格。以“论”促学,以“谈”育思,本次论坛作为我校首届研究生科创月的主要活动之一,不仅增强了研究生的思辨能力,也培育了其开阔的世界视野。未来,我校将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准确把握新时代背景下研究生的教育定位,立足我校研究生教育发展的实际情况,加快推进研究生教育培养高质量发展。

(供稿、摄影: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