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 凝心聚力——学校举行2023年度研究生辅导员总结分享会

发布者:研工部发布时间:2024-01-05浏览次数:10

为更好地服务学校中心工作,切实加强研究生辅导员队伍建设,不断提升研究生辅导员职业化和专业化水平,1月4日下午,研究生工作部在会议中心召开2023年度研究生辅导员总结分享会。研工部相关同志及各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张益主持。

总结会开始前,研工部相关同志就近期研究生日常管理、团学活动、学术科创活动等工作情况向与会老师做了通报布置。随后,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辅导员陈琳结合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生理论宣讲的工作实际,进行了题为“追光十载非凡路 奋楫扬帆新征程”的分享。她从“专业强化理论根基”“讲好上海红色故事”“用行动诠释担当”三个维度,详细介绍了学生理论宣讲团浸润式、互动式、体验式的活动开展情况,引导学生成为有信仰的新时代好青年,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以青春之声发时代强音,努力达成理论宣讲工作的新格局。

   

  数理学院研究生辅导员王宇彤以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为切入点,作了题为“研究生科创精神培养”的分享。她从竞赛介绍、历年参赛情况、近年赛事特点分析、赛事推广举措等方面介绍了学院打造可持续、长效性研究生科创育人培养机制。

  学前教育学院研究生辅导员严雅琴分享了学院构建导学共同体相关工作,题为“推进导学共同体构建,唱响‘立德树人’主旋律”。她从责任共同体、价值共同体、思政共同体、科研共同体四个立足点展开,详细介绍了学前教育学院构建导学共同体工作开展情况,学院通过导学共同体汇聚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合力,提升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

人文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吴玮分享了探索心理个案协同工作的有关经验,题为“我们在一起,就会有奇迹”。她从个性特点、学业情况、师生关系、家庭状况四个方面逐一阐释了心理个案工作中的应对策略,着重介绍了心理危机干预工作中多方协同机制的工作实操。

最后,张益做总结发言,她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研究生辅导员用心用情用力在学生工作岗位上履职奋斗,以及研究生辅导员队伍为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做出的贡献,并就研究生思政教育工作实效性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研究生辅导员充分了解“Z时代”研究生群体特点,聚焦新时代研究生的价值标准、思想意识、社会认知等思想特征,探索符合研究生群体的个性化发展模式。二是希望研究生辅导员牢牢抓住“立德树人”这个根本,创新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内容和方法,探索“日常教育+主题教育”“线下教育+网络思政”新模式,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打造研究生思政教育品牌活动。三是希望研究生辅导员利用好工作阵地,在思想引领、学术引路、发展引导上发力,达到“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以德树人、以才育人”的“四以”工作目标。


   

 

                                        (供稿/摄影:研究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