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国际视角 聚焦教育发展 我校承办上海研究生学术论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0-25浏览次数:3423


 

        1024,由上海市学位委员会主办,我校研究生工作部和教育学院承办的2012上海研究生学术论坛“公平·卓越·创新——国际比较视野中的国际化大都市教育发展”主题论坛在第四教学大楼101会议室隆重举行,来自华东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大学和上海师范大学四所高校的约100名研究生参加了论坛。上海市学位办领导束金龙、校长张民选、副校长柯勤飞、研究生部(处)和教育学院负责人出席了开幕式和闭幕式。




上海市学位办领导束金龙教授对本次论坛表示祝贺,并向研究生同学们介绍了全国和上海市研究生教育的现状和发展趋势,肯定了本次论坛对于推动上海市研究生教育优质资源的共享,促进跨校研究生交流与研讨的重要意义。

柯勤飞副校长指出,本次论坛较好地发挥了我校都市文化和教育优势学科群的社会辐射作用,通过学术交流,引领各高校研究生积极投身学术研究,致力于学术创新,可以更好地服务于上海市研究生的培养。

本次论坛特别邀请了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江彦桥教授为研究生作了“教育国际化与上海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的高端学术报告。教授介绍了中国教育国际化的历史、中国参与国际组织教育项目的情况,并对美国、日本、德国、澳大利亚等国和中国开展合作办学的情况进行了评价,报告人与研究生进行了积极的互动交流,现场气氛热烈。随后,来自我校和其他高校的六组研究生宣讲了论文,六位与会专家分别进行了精彩点评。

在闭幕式上,张民选校长与六位点评专家一起为在本次学术论坛中获奖的同学颁奖并发表即兴演讲。他从都市的起源、都市教育的功能及面临的问题等方面旁征博引,对本次论坛的主题作了解读,同时张校长对上海市学位办对我校发展的长期支持表示感谢,向获奖同学表示祝贺,并指出,本次论坛的主题非常有意义,上海作为一座国际化大都市,都市教育还存在许多问题,本次论坛正给了广大研究生展示自我、互相交流的平台,对研究生的学术提升和自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鼓励研究生博采众长,集聚智慧,共同解决都市教育问题,使我们的城市能够可持续发展,更加国际化,城市生活更美好。

上海研究生学术论坛已在我校成功举办了六次,每次均有众多的专家学者参与其中,我校研究生学术论坛已经成为沪上高校研究生关注学科前沿、引领创新思维的学术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