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研究生新导师岗前培训大会(2021年6月30日)

发布者:俞乃俊发布时间:2022-09-05浏览次数:213

为了强化立德树人职责,规范导师指导行为,加强导师对研究生心理问题的应对能力,提升导师对研究生的培养能力和学术指导能力,630日,学校举行了研究生新晋导师培训会议,130多名新晋硕博士研究生导师参加了岗前培训。副校长陈恒、研究生院/研工部、教师工作部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及部分优秀导师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陈昌来主持。

会议特邀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专家华东政法大学张海燕教授为新导师们做了题为《研究生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应对》专题辅导讲座,指导导师学会识别、应对、处理研究生的心理危机问题,正确处理好师生关系。

黄友初教授与肖胜雄教授荣获2021年度我校首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荣誉称号,在本次培训中跟新导师们分享了自己的带教经验和指导体会。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马英娟依据典型案例向新导师提出了导师师德师风要求,介绍了师风师德的相关规章制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昌来、副院长顾绍泉分别介绍了研究生培养规范与招生流程以及相关责任,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张益介绍了研究生思政工作要点。

陈恒副校长在总结讲话中谈到,导师应当将研究生视为祖国的未来,应大力培养研究生的基本研究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研究生们的大局观和人文情怀,心中装着人民、国家,要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科学研究要能响应我们这个伟大的新时代的需求和国家与国民的需求;导师们应该以身作则,给同学们树立典范,积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做立德树人的榜样,引领研究生们履行责任和义务去为人民、为国家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