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2020年研究生新导师培训大会(2020年9月7日)

发布者:俞乃俊发布时间:2022-09-05浏览次数:415

导师团队建设是高校教育质量的生命线,新晋导师的培训是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保障。97日,学校举行了研究生新导师培训大会,基于疫情防护不松懈的原则,会议采取了线上培训的形式。陈恒副校长、研究生院、教师工作部等相关负责人及两位特邀博士生导师出席了会议,260余位新晋研究生导师参加了培训。会议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陈昌来主持。

特邀博士生导师朱振武教授和万颖教授在会上分享了自己的带教经验。朱振武教授从学术型导师与专业学位导师的区别、导师坚持要做到的十个“一定要”以及作为导师需要正确处理的“八个关系”等三个方面,全面而细致地介绍了自己的心得和经验。万颖教授则用三个带教小故事的方式,介绍了“主动学习(兴趣导向)、知识累积与独立思考以及从化学之美寻找突破”等指导小窍门,体现了女性导师带教的细腻优雅。

陈恒副校长在总结讲话中谈到: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分别从导师和研究生两个方面指出导师的职责和研究生的任务;其次,导师团队的作用很重要,我校每个学科都有很好的平台,团队平台越高越好,可以帮助学生形成无形的学习与良性竞争氛围;最后,导师们要引领研究生放眼世界、胸怀祖国,关怀时代、国家、民族和所在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花时间思考自己学习的知识和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希望我校庞大的研究生及导师队伍为上海师范大学和上海的高等教育作出应有的贡献。

会上,研究生院副院长刘兰英、顾绍泉分别介绍了研究生培养与招生的相关要求,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张益介绍了研究生思政工作要求,教师工作部副部长杨龙波介绍了导师师德师风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