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研究生院研工部党支部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0-24浏览次数:995


10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党支部全体党员收看开幕会盛况,第一时间认真学习、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1024日,党支部组织专题学习,会议由研工部部长、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党支部书记陈昌来主持。

会上,支部党员陆祺、王俊莉、俞乃俊分别结合自身的工作及对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情况,分享了学习感悟。

陆祺: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单独成章进行一体部署,更加体现了三者是一个有机整体,更加突出了教育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地位。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和研究生教育工作者,我倍感振奋,深受鼓舞,同时也深感重任在肩。报告指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同时报告对青年工作也出了重要指示,指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当好精神“播火者”,做好理论“传播者”,自觉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引导青年学子树立远大理想,努力用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方式进一步强化思想引领,带头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用心用情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王俊莉: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到,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来。将“教育、科技、人才”确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为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体现出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期许。作为一名高校工作者,深感使命的光荣和责任的重大。“关爱学生、陪伴学生、成就学生”是我们的坚守。结合工作实际,我想我所能给予学生的陪伴、成就,便是严把学生在学位申请过程中的每一关,不仅仅是做好管理,更要做好服务。只有坚持管理与服务并重、不断提升自身能力素质、加强交流沟通,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目标成效导向,以制度优化为抓手,才能把育人成效、发展需要、师生服务、校社共育等各方面做得更好。

俞乃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后,身为一名基层党员以及教育工作者我倍感振奋,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再一次高屋建瓴地为我们指明了工作方向并深化了工作内涵。研究生教育,特别是博士研究生教育位于国民教育的顶端,是高水平、高素质、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高地,决定了我国创新型人才培养的高度。在我校博士生的招生工作实践中,我们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讲话精神为引领,探索和实践符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的工作思路和方法,努力做到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

在交流环节,党员们纷纷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单独列出,把教育、科技、人才提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的重要地位,作为教育工作者,备受鼓舞,在未来的工作中将以此为依托,把教育工作做好做实,为学校研究生教育发展以及服务国家的人才培养作出更多的贡献。

陈昌来在总结发言中,谈到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做到“五个牢牢把握”,一是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二是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三是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四是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五是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希望同志们自觉主动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精神,从党的二十报告中汲取智慧力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一流人才,奋力推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