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培训 聚力发展 学校举行2023年研究生辅导员专项培训会

发布者:陆祺发布时间:2023-05-15浏览次数:125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我校研究生辅导员队伍建设,研究生院、研工部于511日下午在徐汇校区举办2023年研究生辅导员专项培训(第二期),特邀新加坡资深培训师温国彪(Martin Voon)为研究生辅导员作专项团体培训。全校近三十名研究生辅导员参加。

培训开始前,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张益对Martin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她向参会老师介绍了Martin老师的专业背景和丰富的职业履历,并指出作为大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研究生辅导员应该学习科学的方法提升有效进行自我心理调节和修正的能力。希望研究生辅导员通过此次体验式学习活动,加深对自己的了解和认识,释放工作过程中的压力,从而以健康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好地服务育人。

Martin老师围绕“BANI时代如何通过了解思维偏好做到反脆弱”的主题,为辅导员开设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认知体验课。他首先对目前我们身处的“BANI”时代进行了解读。所谓的BANI时代,取自四个英文单词Brittle(脆弱的)、Anxious(焦虑的)、Nonlionear(非线性的)、Incomprehensible(费解的)首字母的大写。随后通过生活中的事例让大家思考面对如此复杂多变的世界,作为个体的我们,应该以一种什么样的姿态来拥抱这个新的变化?

在接下来的全脑优势测评(HBDI)中,Martin老师精心设置了互动环节帮助大家绘制属于自己的大脑象限分布坐标图,进而了解自身思维习惯、偏好以及偏向哪个象限的程度。一方面清楚自己的优劣势扬长避短,另一方面在团队合作中了解各成员特点,有效协调团队。


在挑战游戏环节中,在Martin老师的带领下,辅导员们分组开展了两轮激烈的拼图挑战赛。看似简单的拼图游戏,因为被出乎意料地加入诸多“不确定性”而变得趣味横生又极具挑战,辅导员们脑洞大开全情投入。最终获胜团队勇敢打破思维定势,通力协作完成了第二轮的挑战目标。在挑战赛最后,每组组长代表小组向大家分享了在培训活动中的体会与收获。

培训会最后,Martin老师对学习活动进行了点评。他指出,在不确定的时代,我们需要了解自己的思维偏好,打破惯性思维,努力实现全脑思考,发展和提升个人潜力;同时容纳不确定情况,锻炼反脆弱能力,达到个人和团队的高绩效,构建高质量的工作和生活。

研究生辅导员在研究生人才培养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是研究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在接下来的培训过程中,研究生院、研工部将继续以研究生思政工作需求为导向,强化育人理念、创新培训形式、细化培训内容,不断提升研究生辅导员的专业素养和履职能力。